首页 > 清风苑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为网络游戏中的"老公",她挪用百万公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9 00:00:00
分享至:

  吴敏曾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29岁就被提拔为江苏省溧阳市上兴镇财政所副所长,正值干事创业之际,她却迷恋上了网络游戏,还在游戏中邂逅“真爱”,结为“游戏夫妻”。在游戏中“老公”甜言蜜语的哄骗下,吴敏为他现实中的工程项目“一掷千金”,挪用公款弥补亏空。如今,走上不归路的吴敏不仅落得“人财两空”的下场,还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2013年,吴敏考上公务员,成为溧阳市上兴镇财政所(现为“上兴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的一名科员,她聪颖好学,业务精湛,很快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每一笔上级拨款,每一分纳税人的钱都来之不易,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每件事的同时,更要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她曾在工作笔记中写道。

  几年后,吴敏被组织委以重任,提拔为上兴镇财政所副所长。组织给她压担子,吴敏却开始撂挑子,在工作中逐渐懈怠,开始向往安逸享乐的生活。精神空虚的吴敏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在游戏的虚拟世界中,只要花钱购买装备就能提升战斗力,打怪闯关升级让吴敏获得了“成就感”。

  在游戏里“做任务”的过程中,吴敏还邂逅了“爱情”,她认识了来自河南的小伙耿某某。有过一段失败婚姻的吴敏在耿某某身上寻找到了情感寄托,他们在游戏中“坠入爱河”,结为“游戏夫妻”。耿某某善解人意,吴敏对他的好感不断增加,很快他们情感关系从线上发展到了线下。

  2016年3月的一天,耿某某沮丧地告诉吴敏,自己的生意濒临失败,需要十几万元周转资金,想去小额信贷公司借款。这时候吴敏当起了“军师”,告诉耿某某从小额信贷公司借款不划算,“我借你15万解燃眉之急吧”。吴敏慷慨解囊,帮助耿某某渡过了难关。

  2018年,耿某某又告诉吴敏,自己接到了一个工地拆迁的清表工程项目,但就是资金周转困难,没法启动,希望吴敏能再借点钱给他。吴敏向身边的朋友打听到,清表工程的工程款结账很快,耿某某也再三表示年前就能还钱。吴敏一合计,如果能筹到钱借给耿某某,他赚到钱说不定能把之前的欠款都还清。于是2018年年底,吴敏通过相关银行和网络平台贷款,筹到100万元贷款,以转账的方式借给了耿某某。为了让耿某某手头更宽裕些,吴敏还申请了一张额度30万元的信用卡,直接寄给了耿某某供他消费。

  吴敏在各家平台的贷款都是一年的还款期限,等到2019年11月的时候,贷款就要到期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耿某某一直说工程没结算到钱。吴敏的手头并不宽裕,贷款的事情也不敢告诉父母。还款期限“步步紧逼”,背负百万债款的吴敏每天如坐针毡,她决定走一步险棋。

  2019年4月,上兴镇老龄协会设立了老龄协会账户,作为老龄协会监理,吴敏负责保管银行U盾和财务公章。这个账户一直处于“休眠”状态,较为隐蔽。吴敏想到通过老龄协会账户来挪用公款,以偿还银行和网络平台的欠款。

  “过了这一关,再想其他办法还钱”,出于这样的心理,2019年11月,吴敏第一次挪用公款。她伪造了一份69万元的收据,并冒充相关分管领导的签名,加盖了财务公章,赋予它“合法合规”的身份。随后,吴敏将伪造的收据送到了出纳会计手中,刚工作不久的出纳会计没有细看,就把69万元汇到了老龄协会账户上,接着吴敏就将钱提至个人银行卡上。

  就这样,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期间,“休眠”的老龄协会账户被一次次“唤醒”,吴敏多次故技重施,在一次次侥幸中蒙混过关,利用职务便利累计挪用公款229.4万元。

  2020年10月,上兴镇财政所主办会计在财务做账的时候,发现账目出现了问题。吴敏知道事情要瞒不住了,于是主动向上兴镇财政所所长汇报了挪用公款的事实。随后,吴敏的父母在十天内分多次代她还上了挪用的229.4万元的公款。

  2020年12月,吴敏主动来到溧阳市纪委监委投案自首,交代了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我知道瞒不住的,心理压力也很大,很多次都想向纪委坦白,但总是打退堂鼓,现在我终于战胜了自己,迈出了这一步。此刻的我才真正地解脱了,我对我的所作所为向组织做深刻的检讨。”吴敏忏悔道。

  2021年3月,溧阳市纪委监委对吴敏作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江苏省溧阳市纪委监委 许静 吴聪 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