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毁于“算计”的粮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31 09:04:20
分享至:

  “想当初企业发展最困难时,自己的收入也不高,还上有老、下有小,都没想过占单位的小便宜。年龄大了,日子好过了,却没能看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道理,让自己身陷囹圄……”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五峰省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王少雄在忏悔书中写道,造成今天的结果,根源在于他自己贪图钱财富贵,算错了金钱账、忽略了“自由账”。

  王少雄作为一个在粮食领域深耕多年的“一把手”,本应把精明能干用在保障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上,但他却在贪欲驱使下,挖空心思在粮库资产管理、项目发包上为自己谋私利,走上了违纪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1985年,王少雄高中仅读了半年就参加工作,在粮食系统一干就是30多年。工作勤勤恳恳的他,一段时间后就被任命为五峰粮站副站长,后历任城区粮油站站长、普济粮站站长、双汇粮站站长。

  2011年,粮食企业全面改革,旺苍县将最初的8家整合为3家,其中就有现在的旺苍县五峰省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王少雄被任命为五峰省粮食储备库主任。新企业创建之初,运行困难,但王少雄头脑灵活、长于“计算”,搞经营抓发展很有一套,不仅盘活了企业,解决了职工生存问题,还很快让企业从困境中走了出来。

  然而,王少雄任“一把手”后,没有想着如何继续当好粮仓“守门人”,反而以“改革有功”自居,在功劳簿上迷失了自我,产生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于是擅长“计算”的王少雄,开始“算计”如何靠粮吃粮、靠企吃企。

  2009年,王少雄任原旺苍县双汇粮站站长。得知县政府将在七里峡搞旅游开发项目后,他敏锐地发现当中有“商机”,以姐夫穆某某的名义,将原旺苍县双汇粮站的资产七里峡度假村房屋租赁给自己,年租金6500元,租期20年,租金13万元一次性交清。几天后,又将该房屋转租给彭某经营宾馆和餐饮,年租金2.5万元。在“一租一转”的“反手”间,他轻松获利35万元。

  “自己在粮食企业干了这么多年,给我拿点好处费,也是应该的。”王少雄想到自己为企业“奉献”了一辈子,心态失衡的他开始心安理得地“算计”拿好处。

  2015年,粮库下属企业某面粉厂无力经营,承租人杨某多次找到王少雄要求减少租金。王少雄打着国有资产不闲置、机器设备不老化的幌子,先后两次为杨某降租,从最初的年租金7万元降到3万元。之后五年,杨某每年送给王某某1万元作为感谢费。

  在粮库两次实施财政专项资金投资的低温库改造过程中,两家意向企业与王少雄合谋,让其帮助中标,并承诺给予感谢费。王少雄通过在招标文件上做手脚,帮助企业中标,分别收受两家公司现金20万元、16万元。

  屡屡从“算计”中获利的王少雄担心东窗事发,在满足私利的同时,也在“算计”着怎么堵住下属的嘴。2009年下半年,自己在转租管理资产获利35万元的同时,违规将原双汇粮站七间门面以低价长期租赁给单位职工邱某某、侯某某等5人的配偶,让他们从中获利。2018年初,他将低温库改造项目中标企业送的6万元现金,分给职工邱某某、侯某某、尹某各1.33万元,自己留下2万元。

  2021年12月,旺苍县纪委监委围绕粮食系统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专项监督时,发现了五峰省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异常的问题线索。不久之后,雅安市监委在查办工程项目老板饶某某时,发现王少雄存在权钱交易的问题。旺苍县纪委监委将上述问题线索合并办理。

  经查,王少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共计72万元。最终,王少雄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四川省旺苍县纪委监委 杨生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