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综合处副处长傅玉慧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2 10:15:19
分享至:

图为傅玉慧在分析研判案件材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供图)

  “真正有价值的人生,不应只为小我而活,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之中,融入对人民、对国家有贡献的伟大事业之中,才能得到高尚的快乐。”面对记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综合处副处长傅玉慧说出了自己选择进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的初衷。

  眼前的女子,飒爽干练,是反腐败斗争一线的骨干力量。进入中央纪委机关12年来,傅玉慧曾先后参与处理中管干部问题线索数百件,参与审查调查中管干部案件十余起,挽回巨额国有资产损失。2015年,她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17年,获得中央纪委嘉奖;2019年,被全国妇联评为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傅玉慧又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做好每一件小事,成为工作中的“有心人”

  从校门进入中央纪委机关以来,傅玉慧先后在原第一纪检监察室、原第五纪检监察室、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工作。像每个刚走上岗位的青年干部一样,她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但在看似琐碎的日常工作中,她却以“干一岗、爱一岗、专一岗”的精神状态和进取精神,把每一件“小事”干成了“明白事”。

  刚工作不久,她被安排做案件的外查工作。她把每次任务都作为锻炼机会,做“有心人”,留意积累,在问清、弄透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对调取证据材料涉及到的审批程序、办理方式、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分门别类的记录整理,并汇总成册。一段时间后,就有其他同志慕名而来请教相关工作。

  “在我工作两年半后去挂职锻炼时,当时的处领导让我把这套材料留下来给同志们做参考。”傅玉慧回忆,后来室里受这项工作启发,组织编写了外查工作手册。

  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后,出台了很多新的纪检监察程序性规定,部分规定较为原则,执行起来标准不一。为方便专案工作,傅玉慧针对规定中没有明确细则的问题,工作中的常用、重点、易错事项,打了十几个电话请教审理室同志如何把握,每一个都做了详细记录并梳理汇总,以“答问”形式,用于内部指导专案及后续多个专案的案前培训。

  梳理线索材料和证据材料是傅玉慧的工作之一。这是一件苦活、累活、细活,成果很难一下子显现出来,但她认真严谨、条分缕析,找到问题之间的关联,不仅多次发现关键问题、取得关键证据,还注意总结提高质量和效率的工作方法。

  从最开始的工作笔记,到后来的外查手册;从“答问”系列,到提出“四轮证据审核模式”,再到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开发的《如何高效有序开展审查调查综合工作》《笔录制作重点难点实务操作》《证据材料的分析与研判》等课程,这些都是傅玉慧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思考、总结、提炼的成果。

  “做‘小事’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通过在点滴中思考、整理、总结,由此及彼,举一反三,长此以往,我们总会有所收获。”傅玉慧说,“小事”中蕴含着大学问,“只有主动作为、奋斗争先,经受住每一件‘小事’的磨砺和考验,组织才能放心把更重要的工作任务交给我们去完成。”

  严谨专业,做专案组信赖的“大脑”“后台”

  案件综合组承担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的“发动机”“调节器”“数据库”“分洪闸”“保障网”“对标尺”等角色任务,承担着承上启下、联系内外、沟通左右、综合协调等重要职责,涉及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傅玉慧先后担任多个案件综合工作负责人,在对案件情况深入全面了解、对纪法规定熟稔于心的基础上,思考谋划在前,当好“参谋部”,及时准确提出各阶段工作建议并推动全组执行。

  “大量材料中的每一个异常信息都可能成为突破案件的关键。”傅玉慧说,分析海量资料是基本业务素养,多年来她经手梳理研判的案件信息不计其数,形成分析材料数千份,并以主动研判、深入研究后的信息充分保障内审外查。傅玉慧和综合组的同事们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严谨细致的作风,成为合作过的每个专案组高度认可、值得信赖的“大脑”“后台”。

  一个案件中,某关键涉案人突然翻供,还找出了很多借口予以狡辩,谈话变得艰难。针对他的辩解,傅玉慧带领综合组梳理研究了大量资料、账证,很快从资金流向、合同和文件细节中找到反证,协助谈话人员破除了他的侥幸心理,迫使其交代了实情。这一役,让她充分体会到综合工作对于推进整个专案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个案件中,专案组遇到一个疑难复杂的滥用职权问题,当时,所有的一万四千多份主客观证据取完后,因为主体身份、主观方面等复杂情形,对于如何认定各方存在不小争议。面对困难,傅玉慧和综合组成员主动出击,把问题分解成8个专题,深入研究有关法律法规,对各种可能性进行分析,形成了一份16页的论证意见。最终,这一犯罪问题依法受到追究,起诉、审判意见和纪委监委提出的意见完全一致。

  “后来,我参与观摩了这个案子的庭审,在法庭上,被调查人表示心服口服、真诚悔罪。我听到后内心很不平静。当时就想,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我们以审查调查的雷霆之势和高度专业性为国有资产保驾护航,同样也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赢得了被审查调查人对组织的敬重与感激。”傅玉慧说,让经手的每个案子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同时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为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贡献力量,就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

  敬业奉献,这是工作该有的样子

  这个案子共多少个线索、哪些线索是主要线索,每个主要问题现在都有什么证据支撑,哪些证据还需要补充……在专案组,傅玉慧都如数家珍。她长期从事专案综合证据审核工作,每个案件都要审核上百卷案卷、数千份甚至上万份证据,但她不畏艰苦、全力以赴,工作成果得到审理部门的认可,这背后是她“板凳能坐十年冷”的定力、耐力和孜孜以求、认真负责的态度。每当她完成一项工作、发现一项关键证据时,所获得的快乐都将加班加点的疲累一扫而空。

  有时,根据组织安排,她也要负责案件中某个专题的内审和外查,几副担子压在肩上,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在一次外查取证中,工作目标是查证某中管干部违规在下属公司为亲友报销费用问题。当时基础账目放满了一间仓库,费用分解后在8个下属公司报销,且大量报销都以虚假名义和凭证入账,如何从中找到需要的书证是个问题。傅玉慧和审计人员共同研究确定工作方案,以十几个关键词为依据进行检索,从中找出了几十箱可能涉案的账目,又经过精细筛查和比对,从中找到了几百份报销凭证,与经手人支付款项金额一一对应。随后她们做了40多份笔录,一一固定每一笔事实。她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共40天,圆满完成了取证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愿为春牛再深耕。“这份荣誉归属于我们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每一位指挥员、战斗员。深深感谢每一个指引过、帮助过、关心过我的领导和同事,我也深知自己和机关很多优秀同志比还有差距。”傅玉慧说,今后将继续学习,锻造长板,补足短板,努力创造新的业绩,在新征程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留下许党报国的足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