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事情不搞完,我睡不着觉”

​ 追记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纪委监委干部郭亮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21 22:12:24
分享至:

  图为郭亮(右)生前上门核查2018年度省级重点产业项目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岳阳市云溪区纪委监委供图)

  初冬长夜,在办公室加班时,李海龙眼前仍时时浮现着那个“要钻进电脑里”的熟悉身影。

  深夜11点,郭亮仍在加班,“眼看着就要钻里面去了”。同事李海龙见他同屏幕凑得太近,笑问:“电脑里有金子啊?”“数字比金子重要!”

  如今,这声响亮的回答,李海龙再也听不到了。郭亮,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个将工作看得比黄金还重要的干部,2021年10月24日,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倒在办案一线,年仅43岁。

  永葆那么一股子钻劲,“门外汉”成了“政策通”

  郭亮曾经在云溪区财政局信息中心、路口镇财政所等部门工作过,2018年来到区纪委监委工作。

  考虑到郭亮的专业所长及岗位需要,他被派往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纪检监察组同事们的眼中,郭亮爱学习、善学习,永远有那么一股子钻的劲头。

  初到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时,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门外汉”,郭亮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认真学习有关政策要求,迅速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政策通”“业务通”。

  2019年7月,在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时,郭亮顶烈日冒酷暑,用10天时间走访了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概率分析,形成了详细的督查报告,并及时将问题反馈到相关行业部门和镇(街道),督促抓好整改。

  近年来,郭亮先后参与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30余次,推动下达《整改通知书》50余份,为当地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提供了重要帮助。

  郭亮离世后,家人在他汽车的副驾驶位上找到两本和谈话技巧相关的书籍。“平时郭亮的学习意识和主动性就很强,可能他认为自己在谈话方面还存在‘短板’,所以随身带着书学习。”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玲玲说。

  心中装着百姓,为村民扫谷扫走隔阂

  2018年,郭亮和同事李达共同参与一起某合作社虚报种植面积套取补贴案的初核工作。由于许多农户白天需要外出打工,二人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走访,常常走访至深夜。

  “在一个农妇家里,我们吃了‘闭门羹’,当时我有点情绪。”回忆起走访时的情景,李达感慨颇深,“但亮哥拍了拍我肩膀,告诉我群众不看我们怎么说,而是看我们怎么做,他鼓励我不要气馁,下次再来。”

  第二天,二人再次路过时,看到这位农妇正在晒谷。“亮哥当时拿起耙头就去帮忙了。”李达说,“帮农妇扫谷,扫清了她和我们之间的隔阂,后来她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

  2021年8月,在参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中,郭亮针对涉及8980余万元的43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打卡发放情况进行入户调查,晴天顶着烈日、雨天踏着泥泞一户一户走访。

  在走访中,郭亮发现,由于银行终端系统升级,部分群众补贴资金打卡发放不成功,需要持卡者到柜台自行激活银行卡,这对于一些老年群众来说十分不便。

  群众利益无小事,郭亮立马将这一问题向区纪委监委和银行部门反映。在相关部门推动下,银行派出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全区2400多户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打卡发放不成功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三年时间里,郭亮先后2次参加区委交叉巡察和1次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5个;2次参加村级财务检查工作,查阅全区49个村会计凭证460余本,发现各类问题168个,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

  驱车奔忙,深夜查案,职责使命牢记心间

  同事李新安清楚地记得,2014年,郭亮在镇财政所工作时,经常开着私家车载着他往返于长沙和岳阳跑项目。

  “有一天,我们晚上九点才回到云溪,郭亮胃痛引发干呕,我劝他第二天赶紧去医院看看,谁料他一早又准点把车开到了我家楼下,一点也不肯耽误工作。”李新安回忆,他曾建议郭亮根据实际情况报销油费,但郭亮始终没报销过,“他说,反正自己也需要开车。”

  同事付国华仍然记得,有一次两人一起到陆城镇白泥湖村抽查工作,镇食堂中午留了饭,郭亮却坚持要开车回去吃饭,既不给镇里添麻烦,也保持检查的独立性。

  今年9月,郭亮被抽调参与区纪委监委“9·9”专案工作,其间他和办案干部陈定春赶往浙江宁波出差。

  “郭亮很有想法。”陈定春回忆,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郭亮利用休息日“打前站”,去当地摸情况。因“侦查”到位,周一上班后,两人用两小时就顺利完成了外调。

  2019年,云溪区纪委监委办理“5·25”专案,涉及账本40多箱,跨度20年,银行流水数万条,办公室摆不下,需要租一栋房用于查账。

  面对海量数据,郭亮一头扎进数据分析中。通过核查银行流水、相关会计凭证,终于在蛛丝马迹中找到了被调查人赃款去向。在查案期间,郭亮常常工作到深夜,李海龙曾劝他早点休息,郭亮却说:“今天的事情不搞完,我睡不着觉。”

  深秋晚风,吹人心凉。妻子金容总会想起那个没有实现的愿望:“到纪委监委工作后,他就和我约定,不要问工作上的事。我只想去他办公室看看,是什么样的。”

  从郭亮家到办公室,只有短短两百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廖远哲 龙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