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系列报道之三

战斗在监督执纪一线的尖兵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2 11:03:14
分享至: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信仰追求融入纪检监察事业之中,自觉担当、负责尽责,敢于善于斗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们有的秉公执纪、刚正不阿、不徇私情;有的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象背后发现腐败的蛛丝马迹;有的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善于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审查调查对象真心悔过。此次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就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代表。

  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是纪检监察工作笃行的铁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保障纪检监察权力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初,一条关于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时任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庭庭长谢某受贿的问题线索移交至无锡市纪委监委。但该问题线索比较模糊,尚达不到立案标准。初核组对调取的信息进行梳理,锁定存在重大行贿嫌疑的3个对象,其中之一便是某装修公司老板孙某。

  在对与孙某有关的工商、税务、行政违法、诉讼等信息分析时,办案人员发现孙某公司曾在谢某主办的一起民事案件中二审胜诉,而仅仅半个月后,谢某的儿子就向该公司一次性支付了别墅装修款12.95万元。“这么大面积的别墅,全包下来才十多万的装修款?”循线深挖,无锡市纪委监委查出孙某代谢某支付8万元别墅装修费用的事实。此外,还查出某木业公司老板向谢某行贿28万余元家具的事实。铁证面前,谢某供述出自己利用职权,在诉讼、执行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22人共计258万余元贿赂的违纪违法事实。最终,谢某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失去了案件质量这个‘1’,其他工作就会成为‘0’。”这是甘肃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违纪违法审理处全处人员的座右铭。聚焦打造“铁案工程”,该处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二十四字方针,准确把握“纪法罪”3类案件证据标准的差异性,实施精细化审理,把高质量的要求贯彻每一起案件审理工作始终。自2018年以来,审理案件无一申诉,移送司法机关无一退查,基本实现移、诉、判一致。

  “每一起案件事实,每一份证据材料,每一个定性处理,我们都详细斟酌、精益求精,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铁案。”甘肃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违纪违法审理处处长陆路告诉记者。

  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制度约束必不可少。“针对个别文书不够规范、统一等问题,我们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规定,对日常类、措施类、涉案财物管理类等文书进行系统整合、统一规范,制定成《执纪执法类文书格式汇编》,促进措施使用规范化。”河南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室围绕执纪执法办案各环节,建立完善全过程监管规章制度20余项。

  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用实干谱写担当

  打赢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

  “高校是典型的‘熟人社会’,同事们低头不见抬头见。但违规报销科研经费问题,不仅违反了廉洁纪律,还带坏了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风气,必须严查。”中山大学纪委副书记吴长征说。2019年刚一上任,她就接到违规报销科研经费的问题线索。她带领同事们在对报销票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通过调取报销凭证、逐一开展谈话等方式核实了有关教师通过虚假业务套取科研经费、回收学生助研津贴进行二次分配等问题。根据违纪情节立案9起,相关人员受到严肃问责,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面对压力顶得住,面对困难往上冲。2019年5月,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汪江接手了延边州某局原副局长金某某涉嫌违纪违法案。有人提醒他不要碰这个案件,说金某某背景“很复杂”。面对压力,汪江没有退却,他亲自挑选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精干人员组成专案组,顶住压力靠前指挥,采取多种措施调查取证,最终查实了金某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曾经有一名审查调查对象对自己在正账和‘小金库’双重报销涉嫌贪污问题三次交代三次翻供。”谈起自己曾经办过的案件,福建省纪委监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一级主任科员苏武源说,针对这种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是关键。苏武源通过纪法教育、说理疏导,最终让该对象心服口服,主动交代了问题,实现了案件快速突破。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离不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艰辛努力。他们与腐败分子展开全方位的博弈,在斗智斗勇的过程中赢得主动。

  一体推进“三不腐”,实现标本兼治正本清源

  一个典型案例就是一部鲜活教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一剖析,深化标本兼治、正本清源,形成高质量政治生态报告,切实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穿查办案件全过程。

  2020年10月,湖北省襄阳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付洪苍,牵头调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业务系列腐败案件。他带领专案组迅速找准案件突破口,将“抱团取暖”的利益集团核心人物逐一攻克。查办案件的同时,深入剖析该公司在党建、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会同东风公司纪委一体推进“查改治”工作,协助该公司开展警示教育,完善规章制度,并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指导企业除蠹去弊,企业有效化解了经营风险,重回国内轻卡行业纯电动领域领先行列。

  坚持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一中心三处处长朴军,在与山西省纪委监委联合审查调查中石油储气库分公司原总经理林某某、副总经理宓某某案件中,边查边梳理,形成权力寻租点和廉洁风险清单,在案件移送审理时,同步形成了忏悔书、案件总结报告、案例剖析报告、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廉洁风险分析报告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等“一案两书四报告”,为推动办案成果向提升企业治理效能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受到表彰的是纪检监察系统的先进分子,同时也是千千万万个奋战在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的代表。他们勇立时代潮头,奋楫笃行,做时代的追梦人,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绽放绚丽风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