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把对党和人民的深情融入纪检监察事业——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三处处长陈禹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02 09:46:13
分享至:

  今年春节假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三处处长陈禹玎仅仅休息了两天,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四年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春节。

  自大学毕业进入中央纪委机关以来,陈禹玎始终坚定政治立场,牢记初心使命,用一以贯之的出色表现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多次荣获中央纪委机关嘉奖,被评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届“机关青年岗位能手”、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工会工作者”。2022年,荣获第一届以党中央和国务院名义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忠诚执行者

  走近陈禹玎的工位可以发现,不大的地方堆满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著作,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里面做满了标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已经翻得有些旧了。“总书记的著作我都会买两套,单位放一套,家里放一套,时不时翻阅学习,在里面找答案、找思路、找方法。”陈禹玎说。

  多年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陈禹玎的习惯。在他看来,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必须始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持之以恒的学习练就了陈禹玎高度的政治敏感性。2020年,陈禹玎参与查办某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谈话过程中,涉案的某国企省公司“一把手”交代,在其授意下,该公司大集体企业与某民营企业合作成立新公司,打着国企的名义在用地、用电等方面享受政策优惠,而该涉案人员通过投资入股、当“影子股东”等方式赚得盆满钵满。

  这一细节引起陈禹玎的注意。他迅速联想到,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面向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最难啃的骨头之一就是大集体企业改革。他决定顺藤摸瓜,深入挖掘大集体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和廉洁风险。

  “当时已经完成行受贿调查取证任务,有人认为何必‘节外生枝’呢?”对此,陈禹玎有自己的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坚持以案促改,督促推动有关部门拿下大集体企业改革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这是分内之责。

  通过深入开展该涉案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翻阅查找政策文件、历史档案、数据报表等大量资料,陈禹玎发现相关领域大集体企业资产数额惊人,但产权不明晰,缺乏有效监督,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须引起高度重视。在此基础上,他带队走访相关部门、企业,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向领导提交了关于该领域大集体企业存在突出问题的调研报告,并通过后续工作,有力推动了相关单位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大集体企业改革决策部署,将全国数千亿的大集体企业资产确权为国有资产。

  万家灯火的深情守护者

  2021年初,陈禹玎参与某专案时发现,电力领域存在的一些重大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一旦发生大规模断电,可能意味着断水断气、交通停摆、通信中断,更不用说地铁、医院、电梯等特殊场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难以估量。

  “我亲身经历过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当时冰雪压断了高压电线,我的家乡大面积停电,短短数日,人民群众生活举步维艰,因此感受颇深。”陈禹玎说。

  为查找风险隐患、推动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防范化解,陈禹玎决定从该案主要被调查对象入手了解情况。起初,对方心存芥蒂、三缄其口,陈禹玎耐心细致地做他的思想政治工作,经过长达30天的谈心谈话,终于帮助他卸下包袱、打消顾虑,重拾电力工作者的初心。

  最终,该被调查对象结合投身电力行业40余年的经验,向组织剖析了该行业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并提出了意见建议。陈禹玎与同事们同步开展深入调研,对有关问题交叉验证后,向上级呈报了有关材料。最终,该工作成果被写入“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为国家电力安全上了多重“保险”。

  专案结束后,陈禹玎和同事们为这项工作起了一个诗意的名字,叫“守护万家灯火”。

  在陈禹玎看来,能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的事儿。为切实维护教育公平,他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招生违规、师德失范等问题深挖细查;为切实维护药品安全,查明某药品监管干部与药企老板的利益往来,他从调取的上千页材料里寻找蛛丝马迹……

  2022年8月,陈禹玎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他将3万元奖金毫不犹豫全部捐献给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帮扶的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桐华学校。他说:“桐华学校的孩子们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鼓舞着我,我特别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哪怕只有一点点……”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实干者

  半年出差在外,半年早出晚归,是陈禹玎工作生活的常态。有人曾问他,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思?你图什么?你的家人孩子怎么办?面对“灵魂三问”,陈禹玎有自己的答案:选择了这条路、这份事业,就要割舍一些东西,我的不懈努力,也是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导向,正如总书记所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翻看陈禹玎的履历,自进入中央纪委机关以来,他先后在组织部、派驻纪检组、中央巡视组、中央换届考察组、多个专案组战斗过。无论哪个岗位,他都勤勉尽责、担当奉献,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闪亮业绩。

  在组织部工作期间,他两年承担超2000人次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执笔起草的相关规范性文件沿用至今;在参加中央巡视工作期间,他建议巡视组领导重点关注某系统驻京办问题,推动整改数十家豪华驻京办……

  “禹玎话不多,但绝对是个实干家。”曾和陈禹玎一同办案的同事告诉记者,在某项专案工作中,涉及案件定性走向的一项关键涉案款物的来源迟迟查不到。陈禹玎临危受命,冒着疫情、顶着严寒,克服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年代久远、当事人记忆模糊、书面材料多数灭失等诸多困难,带队走访五六十家银行网点,调取了上万份票据底单,一张张翻查对比,最终找到了那份极不起眼但至关重要的银行底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人民军队曾经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陈禹玎回忆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下苦功夫笨功夫,把问题调查清楚,还大家一个真相!

  “我该怎样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更加无悔呢?”陈禹玎的答案是,用心领悟党中央要求,用情回应群众期盼,把对党和人民的深情融入纪检监察事业、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在每一个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