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困难再大也要一查到底”——记“全国工人先锋号”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06 09:18:55
分享至:

1.png

图为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的同志正在分析案情。唐盛时 摄

  “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是采访结束后,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

  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去办案的路上,对于市纪委监委机关其他部门同志而言,他们既熟悉又陌生;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互不打听工作进展和案情,在本部门同志之间,他们既熟悉又陌生;长年出差,在留置点一待就是几个月,对于亲人朋友而言,他们既熟悉又陌生。

  近年来,正是这支大家平日里“看不见”的队伍,先后严肃查处了多起社会关注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干部群众“看得见”的工作实绩,有效净化了首都政治生态,有力护航了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五一前夕,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审查调查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首先从政治上看”

  “北京是首都,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第十二审查调查室主任舒强说:“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审查调查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首先从政治上看。”

  今年4月,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原总经理赵磊同日被“双开”。这是第十二审查调查室牵头查处的一起国有投融资领域典型腐败案件。纵观两人的处分通报,第一条就是“不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

  聚焦党中央赋予北京的“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该室对标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展要求,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案件查处工作,发现周茂非和赵磊的违纪违法问题已不单纯是权钱交易、谋取私利行为,而是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充分发挥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要投融资平台的积极作用,严重影响首都文化中心建设进程。

  2020年3月,“郭文思违规减刑案”的曝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公众对郭文思多次减刑和改造成效提出质疑。

  北京市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对郭文思多次减刑问题依纪依法开展调查。市纪委监委同时成立专案组,对违规减刑背后的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项重任,再次落到了十二室肩上。

  该案时间跨度长,从表面上看,各种减刑材料比较齐全,而且郭文思曾在多个点位服刑,给审查调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一查到底,回应社会关切,这样才能维护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舒强鼓励十二室的同志们。

  十二室的同志们认真研究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潮白监狱和清园监狱、市监狱管理局及清河分局、清河人民检察院、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郭文思服刑期间档案、减刑手续等文件资料,对有关人员依法采取留置措施,并走访询问了多名知情人,连续加班加点工作5个多月,圆满完成了案件查办任务。

  9月13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郭文思减刑案”中有关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12名党员干部因履职不力、对减刑工作管理失察失管被问责,多名党员、公职人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彰显了北京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失责必问的鲜明态度,同时也进一步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扛起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

  “审查调查是执纪执法的过程,也是做艰苦细致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

  “审查调查是执纪执法的过程,也是做艰苦细致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必须坚定不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十二室的同志说,要把办好每一起案件作为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平台,把每一次谈话作为教育、转化、挽救干部的重要契机。2020年至2022年,该室办理专案11件、留置71人,对相关人员讯问、询问近万次。

  作为“郭文思违规减刑案”的突破口,潮白监狱原党委书记、监狱长隋某某的供述至关重要。但是,有着几十年从警经历的隋某某,反调查能力极强。刚被留置时,他摆出一副无辜的样子。

  办案人员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隋某某的性格特点、职业经历为其量身打造谈话方案。在审查调查期间,办案人员对其一直以“同志”相称,认真倾听其讲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做出的贡献等,逐步消除对立情绪。在此基础上,办案人员耐心向隋某某宣讲党纪国法,和他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唤醒他的入党初心和纪律规矩意识,督促其交代自己的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在办案人员的谈心感化和同志般的关心帮助下,隋某某终于解开了思想疙瘩,如数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

  像这样的攻坚战,十二室经历的还有很多。

  在一段工作视频中,记者看到,该室的几名干部在室外顶着风雪蹲点、布控。而在另一段夏季拍摄的视频中,在昏暗逼仄的地下室内,办案人员正弓着身子对涉案财物逐一清点、登记、拍照。镜头里,大家头上的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流,身上的衣衫早已湿透。“这次搜查持续了36个小时……”对这次艰苦的搜查,大家印象深刻。

  正是由于一次又一次这样艰苦的努力,十二室才能攻坚克难,利用外围证据突破关键证据,最终形成严密的证据链条。

  在北京市教委原副主任张洋违纪违法案的审查调查过程中,张洋最初对违纪违法行为矢口否认。后经外围取证,审查调查人员发现其父母经常出售二手名贵烟酒,并由此顺藤摸瓜,最终发现了张洋权钱交易等一系列违纪违法问题。

  张洋案查处时,正值教育“双减”政策实施初始阶段,纪检监察机关铁腕亮剑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法保障。

  “审查调查开展到哪里,学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

  检察官、转业军人、公安干警……尽管十二室的干部们过去的工作经历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大家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无限忠诚以及对纪检监察铁军身份的高度认同。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每当谈及于此,大家脸上都会浮现骄傲自豪的神情。

  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越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队伍。为锻造过硬队伍,十二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审查调查开展到哪里,学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十二室坚持推动学习教育和审查调查工作两不误双促进,他们在办案一线建强“战斗堡垒”,利用碎片时间组织学习理论知识,在机关则积极参与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理论学习、业务辅导、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该室还坚持以岗塑人、因材施教,搭建平台、压实担子,把干部全部放到办案一线锻炼成长。

  在严管严治中确保自身过硬,也是十二室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我们经常深入思考和剖析典型案例中暴露的典型问题。”干部们感慨地说,“办案过程也是接受警示教育的过程。”不仅强化教育引导,十二室还经常组织同志们对照党规党纪开展自查,严明纪律要求。因此,才会经常出现同在一个屋檐下,却不知其他同志在办什么案子的情况。

  团结协作是审查调查工作高效推进的保障。工作中,十二室坚持重大案件全员出击,充分发挥每名干部的优势,形成查办案件“一盘棋”,不仅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合力,也激发出集体干事创业的动力。

  即将退休的“老兵”依旧坚守岗位,丝毫不肯懈怠;才毕业几个月的“新兵”和同志们一起外围取证,边干边学;刚结束“一天三提”的业务骨干,凌晨还在与同事们研讨案件……

  采访的最后,舒强看了看表,焦急又歉疚地对记者说:“不好意思,我们接到新的任务,马上又要出发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