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爱廉说 | 学以广才 行方致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8 14:26:31
分享至:

  “学以聚之,问以辨之”,君子勤奋学习以积累学问道德,有疑难则虚心请教,来明辨真谛。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非学无以广才。”明朝的大儒郑晓也曾教诫子弟说:“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远大的志向,没有伟大的人才就不能够成就;而伟大的人才,不通过学习也不能够成就。无论何种学问,都必须好学才能成就,所以古人说“学海无涯苦作舟”。既然这么苦,为什么还去学?“人不学,不知道”“人不学,不知义”,如果不学、不明理,结果就更苦了。现在的社会,无论是贫富贵贱都有人身心不安,身心不安的原因在哪里?古人说“理得心安”,因为不明理,不知道事实真相,所以都是汲汲地妄求,即用不符合道义的方式,去获得不属于自己的利益,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还让自己身心疲惫,这皆因人不明理所致。

  《中庸》形容好学是:“有弗学,学之弗能弗措也。有弗问,问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有弗学”,“弗”当“不”字讲,就是平时有不读书的时候。虽然有不学的时候,但是无论如何要勉励自己,一有空闲就要学习,学必须要学得成功,所以说“学之弗能弗措也”。“措”就当“置”字解释。“置”是放置,把一个东西放在那里不予理会,这叫置,也叫措。意思是,只要有空闲学习的时候,就要学。并不是说,学得差不多了,就该停止了。学就要学会、学能,没有学到能的时候,“弗措也”,就不能放下,一定要继续学习。

  “有弗问”,有不问问题的时候。但只要有问的机会,如有师长、朋友、同学在旁边,有机会向他们提问,就一定要问。“问之弗知”,问的时候,问得理解得还不够,或者知道得还不够彻底,“弗措也”,也不要就此放下,还要继续再问。

  “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不思的时候,“思”是研究。有不研究的时候,但是一有空闲,只要时间许可就要研究。研究到什么程度?“弗得弗措也”,就是心里有所得。如果“思”得不到要领,思得不够透彻,那就不能放下,一定要思出一个结论,思出一个所以然。

  “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辨”是辨别。有不辨别的时候,但是一旦要辨别,就要辨别得非常透彻、彻底明了,没有到彻底明了的时候,也不要放下。

  “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这一句话是讲实行。有不实行的时候,但是要实行就要实行得彻底,这就叫笃行。也就是说,要行就要行到十分,不要只行到八九分就停止了,没有到这个程度就不能放下、不能停止。下面讲,虽然人的能力、智慧、聪明不相等,但是只要肯学、好学都能成就,所以不要自暴自弃,像《弟子规》中说的“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别人的智慧高,他听一次就能明白,要是自己的智慧不如他,就要花上一百倍的功夫,自己也能办得到。“人十能之”,人家拿出十分的力量就能做到,自己拿上千倍的功夫也能办得到,只要肯干,坚持不懈就能成功。

  “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果”就是下定决心。下定决心这么做,即使愚钝,聪明智慧比不上人家,但如果自己用上千百倍的功夫,也能变得明智。“柔”,指能力不足,虽然能力比不上他人,他人的能力强,很快就做好了,但是我们下上千倍的功夫,能力也能变强,就看自己肯不肯学、肯不肯干。这是告诉我们要好学。

  “宽以居之,仁以行之。”要用宽恕厚道的存心,待人接物;用仁慈博爱的精神,广行于天下。“宽”,是宽恕。“恕”,上面是一个“如”,下面是一个“心”,这个字让我们明白了什么叫恕。恕,就是做到如其心。如谁的心?如对方的存心。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就能做到宽恕。譬如,看到别人做错事,要生气、发火的时候,就要反躬自问,我自己是不是一个圣贤人?是不是一点错误都不会犯?如果自己还不是一个圣贤人,还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习气毛病,也就不能要求别人一点错误也不犯。当我犯错误的时候,希望别人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自己?希望别人能考虑到自己的环境、生长条件、经历、苦衷,给自己一个改过的机会。那么当别人犯错误的时候,也要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这就叫恕。

  所以孔子的弟子来请教:“有没有一个字,可以终生奉行的?”孔子说:“有,这个字就是恕。”那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就是《弟子规》中所说的“将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即速已”。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要扪心自问,希不希望别人以这样的态度、行为方式来对待我?如果不希望别人以这样的态度、行为方式来对我,那我就不能这样去对待别人,这就是恕。(刘余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