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接续奋斗 再接再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6 14:40:44
分享至:

  40年,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接续加入治沙行列,在寸草不生的沙漠建成了防沙固沙绿色长廊,近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这“昔日沙赶着人跑,如今人顶着沙进”的历史变迁,诠释了奋斗需要“接续”的深刻内涵。

  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前面的人倒下了,后面的人掩埋好同伴的尸体,踏着他们的血迹又继续前进。这是一种血与火的“接续”。和平建设年代和改革时期,无数英模人物为了国家富强,展开了向贫穷落后的宣战。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遍地英雄下夕烟”,一茬接着一茬干,终于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小康富裕。这是一种血与汗的“接续”。

  方志敏烈士当年在狱中对未来的新中国作过这样的憧憬:“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如今,他的憧憬已成为现实。放眼当今之中国,不仅早已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而且迎头赶上了时代,“玉兔”登月、“蛟龙”潜海、“北斗”巡天、“悟空”探奇,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奇迹般的宏大工程托举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国,正在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定格在复兴图景上,而这一切无不是华夏儿女接续奋斗的结果。

  接续,是民族精神的“密钥”。“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中华儿女之所以推崇愚公移山精神,是因为愚公有挖山必胜的信念,有追求梦想的韧劲,他将理想付诸实践,率子孙挖山不止,其情其景感天动地。正是这种接续奋斗的精神,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

  接续,是久久为功的坚持。山西省右玉县曾是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为了把荒漠变成绿洲,打解放那年起,18任县委班子以“扛铁锹、吃炒面、喝泉水”的艰苦奋斗精神,带领全县人民苦干实干接续干,终于将昔日的“不毛之地”建成“塞上绿洲”。这种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折射出当今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接续,是事业的继承,更是精神的传承。无论是“包产到户”消融农村改革的坚冰,还是“特区建设”描摹的开放图景;无论是摆脱贫困的攻城拔寨,还是保卫绿水青山的尽锐出战,树立起的不只是前无古人的伟业丰碑,更有创业者用热血和汗水铸就的精神丰碑。中华民族是具有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的伟大民族,正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才使得中国人民的精神脊梁高高挺立、创造热情空前迸发。

  接续,是对奋斗目标的坚守,涵养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然而又不是守摊子,不是简单的重复,其间充满挑战和创新,体现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当年八步沙“六老汉”植树工具是锄头和水桶,现在植树实现了机械化,灌溉实行了自动化,管理实行了科学化;当年是在家门口植树,现在林场承包了国家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在不断延伸的绿色中,闪烁的不只是晶莹的汗珠,还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苦干实干加科学加创新,赋予接续奋斗以新的时代内涵。

  不懈奋斗,就不能有任何“松劲”“歇脚”的思想,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向着新的目标迈进;接续奋斗,就不应有甘于“掉队”或“缺席”的人。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跑好属于自己的一棒,跑出自己的好成绩,从而在奋斗的接续中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成就自我。(向贤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