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向上向善才是对孩子真的好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7 10:51:54
分享至:

  “我对家里管得也很少,特别是对我那孩子有愧疚心理,我就说要帮他一下,跟我一块出访的一个老板就主动提出来说给他10万加元,我当时还自欺欺人地跟儿子说,你将来还给他。”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五集《永远在路上》中,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回忆他在国外参加儿子大学毕业典礼时,让儿子张岩首次收受老板所送“生活费”的情形。

  在儿子大学毕业走向社会的十字路口,张琦给儿子上了人生第一堂贪腐课,也由此将儿子带上了一条不归路。

  张岩回国后想做生意,张琦就介绍老板给他认识,本钱由老板提供。于是,张岩很快就习惯了倚仗父亲不劳而获,开始主动向老板索要,往返于中国、加拿大之间过着奢侈享乐的生活。由于张岩涉案金额巨大,中国向全球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

  张琦在接受审查期间给张岩发了几十条微信,劝儿子回国自首,但张岩始终没回。“妻子也好,儿子也好,始作俑者都是我,管家治家的失败,也是失教。”此时的张琦悔之晚矣。

  当权钱交易一笔笔被查清,张琦才反思自己给妻子儿子带来的究竟是什么,自己的父母又是如何要求自己的。他在谈及87岁的老母亲时说:“有一次我老婆去商场买东西,拿着购物卡,她陪我妈妈一块购物,我妈妈看到以后就问她这购物卡哪里来的,我老婆说人家送的,我妈妈当时扭头就走,让退回去。”

  张琦费尽心思为儿子铺路架桥,实则切断了儿子向善向上之路。张琦畸形的教子观念,归根结底在于精神的“缺钙”,贪腐之欲导致家风不正,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张岩也耳濡目染,难以树立正确的“三观”。

  对领导干部而言,家风家教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梳理近些年查处的案例发现,党员干部因为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导致子女身陷囹圄的不在少数。有的党员干部带领全家吃老板、用老板、靠老板;有的自己在台前办事,让子女在身后经商;还有的对子女放任纵容,默许子女打着自己旗号胡作非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严格管教子女,使其从小树牢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知晓原则是什么、底线在哪里,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才是真正对下一代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远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