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与其挖空心思围猎 不如诚实守信经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03 10:54:21
分享至:

  1月27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纠“四风”树新风系列短剧《加固堤坝》第二集《超时空对话》,剧中,因向领导干部行贿的贾大亮,为改变被调查的命运四处求援,偶得一部“超时空电话”,他利用这个“高科技的后悔药”打了三个电话,拼命劝说过去想方设法围猎干部的自己改弦更张,而终无法改变过去,只能配合调查,洗心革面,重新再来。

  曾几何时,靠公款吃喝红火起来的高档餐厅,隐藏于田林山水湖畔的高级会所……奢靡之风享乐主义横行其间,公款大吃大喝败坏了党风,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这些地方还是围猎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主要场所。在觥筹交错之中,酒酣耳热之际,防御的盔甲早已卸下,一方趁热打铁、一方心照不宣,该做不该做的都做了,能干不能干的也都干了。

  一些人挖空心思、想方设法进行围猎,最根本的还在于利益的驱使,在于企图利用领导干部手中权力,避开市场的激烈竞争,以低成本换取暴利。一些围猎者胆大妄为,错误地认为反腐败只针对党员干部,即使东窗事发,也只查“当官的”放过“送钱的”。还有人误判了形势,认为“不就一阵风,过后该咋样还咋样”,以为暂避风头之后依然可以“春风吹又生”。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党中央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部署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时指出,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去年9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推动实现腐败问题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着力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明确了查处行贿行为的五个重点。各地纪委监委积极稳妥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多措并举强化惩治,将黑暗中的围猎者暴露在阳光下。

  一旦被列入行贿人“黑名单”,将在公共资源交易准入、企业资质审查方面受到限制,甚至将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

  云南西双版纳共语咖啡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冯某,为套取与中梁山公司开展咖啡豆购销合作时的货款,向该国企监管人员行贿24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湖南株洲华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刚,为获得融资借款、承揽道路建设工程项目,多次送给株洲国投集团负责人财物折合共计17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无规矩不成方圆”,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为保障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对于围猎行贿行为,必须人人喊打、严惩不贷。“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经商办企业没有捷径可走,与其到处拉关系、找疏通,不如老老实实走正道,主动自觉维护“亲”“清”政商关系,这样的生意经才能让事业行稳致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