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与其费尽心机搞变通 不如扎扎实实解难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07 14:58:07
分享至:

  “有困难就要想办法解决。”这句暖心话在振东县县长邹一清那里完全变了味儿。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的纠“四风”树新风系列短剧《加固堤坝》第四集《“形”不行》中,邹一清遇到的“难题”不少:上级领导马上要来考察生态环保工作,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问题却未整改到位;当地企业负责人赵总遭遇资金周转困难,上门求助催结政府项目工程款。面对这些棘手问题,他费尽心思“灵活变通”,砍树杈当树,让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短时间内“焕然一新”;用“克服克服”“一定能挺过去”几句话搪塞,以此躲避需要承担的责任。

  如此变通,党中央决策部署何以贯彻落实?这股子“巧劲”恐怕是使错了地方,到头来只会弄巧成拙。最终,邹一清的所作所为不仅没有为他的政绩添彩,反被组织查处。

  如此变通,说到底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他们的“变通”法虽形式各异,但本质相同。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现场成“秀场”;“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部署举措“上下一般粗”;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重“迹”不重绩,留“痕”不留心......凡此种种,不仅贻误工作,劳民伤财,更是背离了初心使命,让党的好政策没有在基层真正得到贯彻落实,长此以往,就会冷了群众的心。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要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

  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要解决老问题,也要发现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干部考核、工作检查也要进一步增强科学性,促进干部更好履职尽责,在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