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新风正气在身边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6 15:45:42
分享至:

  纠“四风”也要树新风,纠树并举,把弘扬新风正气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很多网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畅谈身边的新风正气故事、担当作为榜样,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建议、谋良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和廉政基地,开展廉政教育,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图为该市巡察干部聆听林基路烈士生前朴素生活的故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纪委监委供 袁欢欢 摄)

  学习榜样的力量,弘扬向上向善的风气

  防护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这句话用在我们单位援沪医疗队身上最为恰当。他们先后13次支援核酸采样工作,赴1000多个点位开展采样工作,采集近百万人次,单程在途时间平均约8个小时,总车程约15000公里。好多队员出现了双腿肿胀、鼻出血、牙疼、过敏等症状。但他们依然选择逆行无畏,勇于担当,冲锋在战“疫”一线。我想这是崇高的选择,这是可敬的奉献。

  清廉西山:“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红梅赞》是“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最喜欢唱的歌,也是华坪女高学生们耳熟能详的曲目。张桂梅老师提出“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的教学理念,不仅将新风正气厚植在师生们心田,也激发了更多人向上向善正能量。用人格去影响人格,用情感来建立情感,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清风徐来:“街坊邻居相处亲,有事大家帮;党群心相融,鱼水情谊长……”这几句歌词描述的是我们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的幸福生活。其实,十几年前这个社区又脏又乱、邻里矛盾多,但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带领下,一步步把这个老旧社区建成了“全国和谐建设示范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实干担当。

  黄河故地:我身边的纪检监察干部老徐就是学习的榜样,他每年坚持无偿捐献血小板10多次,一直坚持了近10年,并带动了一批党员干部参加无偿献血。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主动担任党小组组长,勇挑重担,成为社区防疫最强“战队”。他从事的工作在全市纪检监察单项工作中遥遥领先。他常说:“要珍惜党员身份和岗位,做事就要努力做到极致。”

  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开展“建设廉洁好家风 党员干部当先锋”活动,党员干部带头亮出身份晒出家风家训。图为该县王阜乡马山村党员干部把党员身份牌挂在自家大门口,晒出家风家训,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供 谢航凯 摄)

  新气象新风尚,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心平气和:“取一片纯天然的青绿色棕叶,卷成一个锥形,舀入事先备好浸泡充分的上等白色糥米,折叠封口,绑扎结实。”端午节前夕,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石桥乡鹧鸪塘村组织村民包“清白粽”,过安康节,寓意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扎扎实实。

  晶都甜甜: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将至,走进各大超市、品牌店,在货架顶端最抢眼的位置,摆放着实惠、热销的红枣粽、肉粽、蛋黄粽……这些软糯香甜、馅料各异的“平价粽”,是当下老百姓消费的选择,是节俭新风的传承。

  南山菌子:“践踏人民利益的人,人民会将他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为人民谋幸福的人,人民会永远记住他。”用心的讲解,赢得参观者阵阵掌声。每当这时,特别为自己有幸兼职廉洁文化讲解员倍感骄傲。初当兼职讲解员时,在廉洁文化园和工作单位两头奔波的辛劳曾让我打过退堂鼓,是廉吏们夙兴夜寐、一心为民的事迹感染着我、支撑着我。每讲解一次,我就仿佛在他们的精神世界又游历了一次,用充沛、丰盈的情感将他们的家国情怀传递给更多听众,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浸润心田。

  彝家小渔灯:以前在我们彝族乡,不喝碗酒就干不了群众工作。现如今,立足彝族乡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我们充分发挥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乡村振兴人才库中文艺骨干在群众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感染力,将树新风扬正气植入彝乡文化中,编排彝族文化歌舞、彝族山歌小调,在有脚就能跳、张嘴就会唱彝乡人中引起共鸣,现在,“不喝酒也能干好工作”已经成为共识。

  近日,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和家人、孩子在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活动,在寓教于游、寓教于景中传递崇廉向善理念,让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间温润心灵。(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供 王勇 摄)

  聚人气、接地气,让廉洁文化活起来推开去

  安且吉兮:《一月安东令》《父子粮官》……一台台改编自吴氏家风故事的舞台剧,成为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故里展示清廉家风的文化标签。打造符合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我们既要注重巧借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深挖本地区“名人、名著、史事”中的清廉元素,更要不断创新文化的展现形式,让清廉文化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多彩镜山:上高县纪委监委创新廉洁文化教育载体,挖掘当地历史名人家规家训,利用农村村史馆、宗族祠堂、文化广场等,建立家风家训“馆”“园”“广场”等。同时,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充分利用泗溪版画、塔下剪纸、锦江农民摄影等“一村一品”文化特色,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展、廉洁文化演讲比赛、读红色家书等活动,推动廉洁文化传播。

  柴疏雪浅: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深度挖掘大足石刻中的廉洁文化,编印出版干部廉政教育本土教材《警示图语——大足石刻廉洁文化读本》,开设特色党课,建设“廉文化”广场,开发廉洁文化文艺作品,让干部群众工作能闻廉文清香,生活能见廉图廉语。

  一缕清风:端午小长假来临,带着家人坐上“清风之旅”公交专班,一路来到清廉文化阵地,在大众茶馆里喝一杯清茶,赏西湖、湘湖的美景,是如今杭州很多人的新选择。“四风”纠治需要久久为功,应深挖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思想,结合地域特色进行创新;将党的优良传统与本地资源有机结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培树良好家风,带动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石哲 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