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新的动员令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8 12:02:57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很多网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畅谈学习体会,交流认识和感受。

  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大地飞歌:因势而动,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的动员令。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我们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取得了巨大成效,特别是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福每一个中国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青青河边草: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也是社会的毒瘤。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这些年来,我感受到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显著成效,当然也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这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与身边同志一样,倍感振奋,为我们以更高标准干好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奔四的江海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很有收获,其中感受很深的一点,是辩证地指出了治本与治标关系。纵观“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往往是发端于小节失守。由风及腐、由风变腐,有个发端、酝酿、加速的过程。不忘“初心”,防微杜渐,只有这样,党员领导干部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免疫力,走好事业路、人生路。

  临安农夫:“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反腐败,给我们基层老百姓特别是创业者带来了信心和底气。作为一名大学毕业回乡创业十余年的“新农人”,深切感受到了近些年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当地老百姓加快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创造了良好环境。

  同时同向综合发力

  竹外桃花三两枝:“脱离框子的玻璃容易碎。”在近些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忘记党员身份”的沉痛反思,高频出现在忏悔书中。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对于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具有重要意义。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应当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内养廉洁之心,外借监督之力,让风清气正真正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游龙梦马: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更加注重从政治上发现问题,从苗头上查纠问题,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主动应对新挑战,在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项工作的同时,提高标本兼治综合效应。虽然,作为个体常常只是长长链条中的一环,但是,每一环做好是全局胜利的基础。因此,一体推进“三不腐”,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汇小溪而成江河。

  简州清风:一体推进“三不腐”,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腐败之所以发生,主要原因是在于理想信念动摇,自律防线不牢固。“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党员干部的思想要想不被“杂草”侵占,需要发挥廉洁文化培根铸魂作用,立足实际用足用活红色资源、历史资源、家风资源,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全域性、系统性、持续性,推动廉洁文化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让崇廉拒腐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律人先律己  防止“灯下黑”

  漫长时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尤其是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对自身要求严格,是工作需要,更是走好人生之路的基本保障。要从内心深处筑牢执纪者更要接受严格管理监督的思想防线,强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

  运河桦: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打造监督执纪铁军,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运河青纪兵”,以铸魂为本,以增能为基,创新培训模式,加码一线锻炼强度。如今,这支平均年龄31.5岁共35人的队伍,成为人才库、骨干库,活跃在纪检监察工作的不同岗位上。  

  石上清泉:作为战斗在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在实践中切切实实感受到随着一体推进“三不腐”,政治生态、社会风气、党员干部队伍精神风貌等都有了很大提升。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改变以前“就个案论个案”的片面思维,从查办案件开始就着手谋划剖析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扎实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重要契机,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像风一样自由 :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更要照自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在前列。方向已经指明,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无私奉献,淡泊名利,拒绝诱惑,做刚正不阿的执纪者。要有强烈的法纪意识、自律意识,绝不随波逐流。要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捍卫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荣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麟泉  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