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暖流丨暖心举措护航高考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9 09:29:39
分享至:

  6月7日,2023年高考拉开帷幕,1200多万考生奔赴考场。考试前一天,安徽宣州一考生在菜市场不慎遗失准考证,热心群众捡到后立即报警,宣州分局鳌峰派出所民警火速寻找失主,将准考证“完璧归赵”;河南洛阳一考生开考前半小时发现走错考场,洛阳铁骑大队出动两辆摩托车十几分钟将其送达正确考场……一个又一个和高考相关的暖故事见诸媒体,关键时刻的暖心行为和救急举措让大家为之点赞。

  暖心举措,是国家对学子的深深爱护。每一次紧急救援,都离不开背后的精心准备。为护航高考,各地各部门推出一系列举措:交管部门优化考点周边交通设施,开启交警护航,地铁、公交设置“考生绿色通道”;多地发布通告对道路、建筑工地、广场舞公园等场所进行噪声监管;还有的地方在考点周边增设临时停车场,加强考点周边个性化疏导。今年还是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后的首次高考,各地配足备用考场和备用考试工作人员。北京市配备专职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各考点安排1名校医负责卫生防疫工作,江西吉安成立了医疗急救小分队,开通急诊绿色通道……

  暖心举措,是一场潜移默化的爱心接力。不只是政府,为高考护航、给考生“让路”,已成为一种社会共识。邻居停止练琴、商铺关闭音响外放,大家主动提前进入“静音”模式,为考生营造安静环境;许多地方的出租车、私家车连续多年开启爱心送考服务,尽可能为考生提供便利;还有不少人主动充当志愿者,在考点附近进行义务服务,为考生准备“助考文具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文明礼让、爱心帮助,为高考平稳顺利进行贡献一份力量,也彰显出新时代的文明气象。

  暖心举措,是对梦想和奋斗的精心呵护。高考,对大多数考生来说是经历的首次人生大考,牵动着无数家庭和整个社会。要知道,紧张氛围下,每一个小小的干扰,都有可能影响考生心理;每一个小小的失误,都有可能改变考生命运。寒窗十二载,六月试锋芒。面对这场大考,大家由衷希望每个考生都能考试顺利,考出公平、考出实力,以优异的成绩回馈过往、追逐梦想,迈向新的阶段。一系列暖心举措,都是为了让考生们能够以最好的心态、最佳的状态进行考试。

  为高考护航,是为青春护航,也是为国之未来护航。希望考生们昂首阔步,不负青春,不负努力。未来,以高考为新起点,继续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回馈国家、回馈社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