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字头条 正文

文字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一仗接着一仗打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8 09:33:43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和重要讲话中郑重宣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上坚定不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坚如磐石,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寸步不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镇江市世业镇永茂圩村考察,有着50多年党龄的崔荣海紧紧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好!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回应:“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正是在这次江苏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定不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先后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健全组织体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进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清除一切腐败分子。

  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确保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行稳致远。

  ——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向绝对贫困宣战。

  2018年2月11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习近平总书记在村民吉木子洛老阿妈家,同当地干部群众展开了一场“火塘对话”。“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共产党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

  “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号令。党中央坚持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党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经过党和人民团结奋斗,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不只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深刻把握时与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到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这场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到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从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到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敢于善于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2022年2月20日晚的国家体育场流光溢彩,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圆满落下帷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如期履行承诺,成功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闭环内保持动态清零,各项赛事安全顺利举行;闭环外经济社会运行如常,人们共享体育竞赛带来的激情、欢乐与感动。

  战胜疫情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就不能取得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等一系列战役,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惊涛骇浪中把舵导向,大战大考前运筹帷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不仅确保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同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一仗接着一仗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程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