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男子三人篮球中国队一日两胜 面对困难 有斗志才能求胜利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7 10:54:11
分享至:

  “颜鹏,你的袜子我们看到了!”在7月26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子三人篮球中国队对波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员颜鹏的球袜上写有的“河南加油”四个字,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是球员对河南人民战胜洪灾的信心,也让人们感受到男篮球员不言弃的斗志。

  三人篮球比赛自东京奥运会起正式成为奥运比赛项目,比赛设男子组和女子组,共产生两枚金牌。此次奥运会,中国男篮无缘参赛,因而男子三人篮球格外受到关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中国三人男篮开始表现欠佳,在前两日的比赛中,连续输掉了四场比赛。直到26日上午战胜比利时队,才赢得了开赛以来的首胜。

  上午对比利时队,下午对波兰队,一天两赛,三人篮球比赛强度很大,对任何球队来讲,都是不小的挑战。但队员们还是增强信心,积极调整战术,在比赛中渐入佳境。最后时刻在16比19落后的情况下,颜鹏连续砍下5分,为球队逆转取胜立下了大功。正是凭借颜鹏的挺身而出,中国队以21∶19绝杀波兰队,取得两连胜,带来晋级希望。在这场比赛中,中国三人男篮表现得淋漓尽致,关键时候能够站出来,关键时候手不软。

  面对困难,有斗志才能求胜利。颜鹏雪白的球袜上清晰地写着“河南加油”,这种面对困难鼓舞斗志的心意是相通的。近些天来,河南等地遭受了极值的暴雨袭击,许多干部群众正在抗汛救灾的一线奋战,他们不向困难低头、团结一心守护家园的精神令人敬佩与感动。“河南加油”,既是球员以自己在赛场独有的方式,给河南人民以鼓励,同样也是对自己的激励,只要敢拼、只要努力,再猛烈的风雨也能扛过去,再大的困难也能顶得住。男子三人篮球的队员们在26日赛场上用自己的拼搏换来了难得的胜利,不仅是河南,还有正在抗击台风的浙江、上海等地,大家一起努力,都会渡过最艰难的时刻,迎来风雨后的彩虹。

  东京奥运会比赛已经进行了三天,赛场上的欢笑与悲伤、汗水与泪水、激昂与失落,那一幕幕场景牵动着人们的心。也许取得胜利、获得金牌,能成就站上巅峰的喜悦,但错失金牌、遗憾告负的背后,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因为疫情的影响,这届参赛运动员比以往更为艰苦,在焦灼与煎熬中等待着、训练着,能够站在东京的赛场上已实属不易。也许只是稍稍落后的那0.05秒,也许只是一个动作偶然失误,也许仅仅少了1公斤,离桂冠只差一步,但他们奋斗着、拼搏着的样子是最美的姿态,尽全力在赛场上放手一搏已然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运动健儿心系祖国,祖国人民也在支持健儿顽强拼搏。河南加油,赛场上的运动员们也要加油。不惧前路,不畏强敌,勇敢面对对手,勇敢面对困难,勇敢面对挑战,拼出一条路来,不负辛苦,不负青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