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中国女足今日迎战荷兰队 家人赛前寄语铿锵玫瑰 坚信自己 做好自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7 10:53:27
分享至:

  负巴西、平赞比亚后,中国女足在本届奥运会的小组出线形势已不容乐观。7月27日,中国队将同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荷兰队进行比赛。26日晚,记者分别对女足姑娘王霜、李梦雯的家长进行专访,请他们讲述铿锵玫瑰的成长故事并送上寄语。

  “坚信自己、做好自己就好”

  无论距离远近,每次比赛后通个电话,聊聊感受,这是王霜与姨妈郭芳之间多年来的默契。

  “王霜从小跟我们长大,把我们叫爸爸妈妈、老爹老妈。她爸爸(姨父)是铁杆湖北球迷,在她7岁的时候就带她还有她哥哥(表哥)去看武汉队比赛。”郭芳告诉记者,受家庭氛围影响,加上从小在新华路体育场耳闻目染,兄妹俩都成为了职业球员。

  王霜对于中国女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前不久对阵赞比亚的比赛中,王霜一人独进4球,再一次成为全队的骄傲。在郭芳看来,王霜能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努力和自律。

  “她7岁开始踢球,11岁到北京三高足校踢了一段时间后,回到武汉吴家山中学踢球。每次从外地比赛回来,第二天就开始训练,从来不给自己放假,哪怕球队放假自己也会加练,这么多年都是这个习惯。”郭芳说,王霜对比赛特别看重,为了备战这次奥运会,更好地跟全队磨合,特意从国外的俱乐部回武汉踢球。

  为了节省时间,争取更多进球,王霜在代表中国队打进第四个球后,抱着球就往中圈跑。这一幕,让电视机前的郭芳深受触动。

  “这是我第二次看到她抱着球往中圈跑。”郭芳说,在中国队同越南队的一次比赛中,中国队需要8个进球才能出线,打进第七球后,在符合比赛规则的前提下,王霜抱着球赶紧往回跑,好让对手早点开球。

  郭芳透露,作为一名“95后”,王霜除了踢球,也会弹琴、看书、玩游戏、追剧,但最大的兴趣爱好还是足球。

  “我今天和她通话了,作为家长、作为中国球迷,我们当然希望能赢荷兰。说实话对手实力很强,但能力是一方面,运气也是一方面,奇迹有时候就是这么创造的,坚信自己、做好自己就好。”郭芳告诉记者。

  “不给青春留下遗憾”

  前两场小组赛中,右边后卫李梦雯踢满180分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千里之外的江苏苏州,父亲李相平在一家面馆里用手机看了两场直播。

  “我和我弟弟在新庄新村经营早点,下午师傅们回去休息,我一个人守店,店里又没电视,只好用手机看。”李相平说,他们是浙江仙居人,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女儿能走到这一步很不容易。

  尽管两场比赛的比分不如人意,但李梦雯在对阵巴西时的边路过人和对阵赞比亚时的头球抢点,仍旧成为比赛中的精彩镜头。李相平对女儿的表现也是相当认可:“站在一个父亲的角度,我觉得我女儿除了打巴西那场一脚回传没到位,其他都挺好,可以打90分吧。”

  认可归认可,输给巴西后,李相平不忘在微信上提醒女儿:“你的拼抢还不够,没有霸气,大赛上不能缺霸气。”打平赞比亚后,李相平知道女儿心有不甘,为了不增加压力,父女俩一直没有交流,连磨豆浆时三根手指被割伤也没敢告诉她。

  李相平年轻时练过田径,长跑和跳远在区里拿过名次。受他影响,李梦雯在小学四年级时参加学校田径队,随后被足球教练发现,改行踢了足球。

  “她最早踢前锋的,到了国少后踢右边后卫,比较能跑,这点像我。”李相平说,自己原本不懂足球,在女儿踢球后,为了方便交流开始琢磨足球,逐渐成为一名资深球迷。家里除了女儿踢球,儿子也曾在苏宁梯队效力。

  说起即将面对的小组最强对手荷兰队,李相平坦言,从实力上讲,中国队很难战胜荷兰队,但足球是圆的,结果谁都说不准。“就算出不了线,还有下次,姑娘们展示出自己的实力就好,不给青春留下遗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