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奥运人物 | 戴利:二十载终圆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7 10:53:13
分享至:

  “跳水20年,终于把它挂在了脖子上”。获得生涯首枚奥运金牌后,戴利含泪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7月26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英国组合戴利/马蒂-李以471.81分夺得冠军,终结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奥运四连冠。

  最终成绩公布那一刻,英国跳水选手戴利情不自禁地一跃而起,给了搭档马蒂-李一个“熊抱”,接着又与教练紧紧抱作一团。赛后出席新闻发布会,战胜强大的中国组合让身经百战的他依然感觉难以置信。他说等待打分的过程“好像等了一个小时那么久”,在最终排名出来后简直不敢相信;他说经常在脑海中幻想得到金牌的画面,并从中汲取动力……

  从“神童”到“元老”,年少成名的戴利终于在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之旅——东京奥运会拿到了他盼望已久的金牌。同时,他也成为史上第一位拿到三枚奥运会奖牌的英国跳水运动员。

  或许对于自小就有奥运金牌梦想、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戴利而言,圆梦过程太过曲折。之前三度出征奥运会,戴利都没能登上巅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还只是英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那个稚嫩少年。2012年,转战伦敦,在“家门口”比赛的他虽然获得一枚铜牌,却多了一个“7跳王子”的绰号。4年之后的里约,戴利遭遇生涯低谷,先是在男子单人10米台预赛中以头名晋级,坚信“自己是唯一一个可以阻止中国队拿到金牌的选手”。不料半决赛时“爆冷”出局。当时,处在职业生涯最低点的戴利说“会全力以赴把目标放在东京”。

  从胡佳、吕鑫、林跃、邱波到陈艾森、杨健和曹缘,戴利至少对抗了5代中国跳水运动员。即便如此,戴利还是坚持着,尤其是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他和陈艾森之间的对决被公认为是跳水史上最伟大的决赛之一。7月26日的决赛中,戴利/马蒂-李给未能完全展现真正实力的中国队组合曹缘/陈艾森施加了强大压力,第五跳后以1.74分的优势占据头名位置。最后一跳,戴利和队友出色完成团身四周半,拿到101.01分的高分。

  戴利夺冠以后,英国媒体称他“改变了英国跳水的历史”。四战奥运只为那抹金色,初心未改、梦想依旧的戴利将继续在单人项目中放手一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见习记者 杨栋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