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小康圆梦 | 百色果香飘万家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7 10:53:06
分享至:

  盛夏七月,正值瓜果丰收的季节。在距离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城13公里的林逢镇东养村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当地知名的“芒果大王”——陆秀缎顺手拎起一串挂在枝头的桂七芒说道:“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百色右江河谷是中国四大干热河谷之一,光照充沛,夏长冬短,特别适合芒果等热带水果种植。“十三五”期间,百色市12个县(市、区)、899个贫困村、102.4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让群众在致富路上走得更稳、更远,百色市开展特色产业富民行动,打造多产业覆盖、多环节受益、中长短期受益的产业扶贫模式。

  “县委、县政府打造的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带动东养村及德利村、民族村、林驮村等附近村屯3000户群众增加芒果种植近3万亩,帮助297户贫困户摆脱贫困逐步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陆秀缎说:“每户最少也能承包20亩,加上还可以给深加工企业卖品相不好的滞果,增收致富不成问题。”

  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右江河谷,芒果、优质稻、糖料蔗、牲畜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鼓起了人们的“钱袋子”;在两翼山区,猕猴桃、桑树、油茶、柑橘、中草药遍布山坡,现代化农业种植方式让群众省心又省力……“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格局形成,截至目前,全市产业园566个,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8%,覆盖贫困户19.63万户。

  乐业县百坭村之前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黄文秀任百坭村第一书记后,用一个月时间走访了整个村195户贫困户,和群众拉家常、了解致贫原因、共商发展大计。在黄文秀带领下,不到一年的时间,百坭村实现了88户41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一番。黄文秀牺牲后,百坭村两委班子继承黄文秀同志遗志,继续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如今村里又种上了沃柑、夏橙,还开始尝试高山龙虾养殖。“下一步,还要把品质搞上去,让种的水果更值钱。”该村致富带头人班统茂说。

  在百色,山区占全市总面积的95.4%,且土地石漠化严重,思林镇龙邦村就是其中之一。在2018年搬迁以前,村民只能在石头缝里种玉米艰难度日,住的房子以当地人的话来讲是“六面透风”,生活极度贫困。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难题,百色市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以精细化服务让贫困户过上新生活。如今的龙邦村楼房耸立,“扶贫车间”开到了家门口,孩子能在家附近上学,收入稳定。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百色市累计投入200多亿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共30716个,提升改造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危房、电力、宽带等基建项目。同时,百色市着力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下功夫,加快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了产业支撑、就业服务、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水、金融扶持、边贸扶贫的全覆盖。

  为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百色市纪委监委紧盯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管理等十项重点工作,开展“强监督促巩固开新局”活动,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自广西百色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