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逆境更见精神 中国女子三大球抗压前行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8 10:48:57
分享至:

  7月27日,中国女篮、女排、女足分别迎来小组赛重要对手。比赛结果虽不相同,姑娘们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女篮:攻防两端表现亮眼 首秀迎来酣畅淋漓“开门红”

  从贝尔格莱德到东京,历经534天的等待,中国女篮终于站上梦想中的奥运战场。

  强悍的防守、积极的拼抢、流畅的配合……在这场对战波多黎各的比赛中,凭借攻防两端的亮眼表现,中国女篮将最终比分定格在97比55,以一场42分的大胜完成了队伍的奥运首秀。

  从赛后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共有4人得分上双,其中,主力中锋李月汝以11投9中、21分12个篮板的表现,成为全场当之无愧的“MVP”。

  一场酣畅淋漓的“开门红”,离不开科学训练模式的保障。在距本届奥运会开幕还有90天的备战冲刺阶段,国家体育总局邀请北京体育大学男篮协助中国女篮进行全天候训练,包括跑跳、身体对抗、篮板拼抢、一对一攻防等项目,以男女对抗的形式提升训练强度,为姑娘们的奥运之旅保驾护航。

  “我们还对波多黎各、比利时等小组赛主要对手的技战术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安排男篮在对抗中模仿这些队伍的攻防体系,以及对方球员在突破、投射时的习惯性动作,充当中国女篮的‘模拟对手’。”北京体育大学男篮主教练张承毅告诉记者,“这种陪练方式弥补了疫情期间女篮无法参加外赛的缺憾,有助于增进对对手的了解。”

  在小组赛中,中国女篮如能稳扎稳打再下一城,就有望顺利挺进8强。张承毅表示,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大赛经验略显不足,但内线的统治力和锋线的杀伤力是其优势所在。“第一场比赛往往都是心理战,在这场比赛中,姑娘们展现出了不错的精神面貌,打出了应有的水平。”

  女排:状态明显回升 逆境中更需发扬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

  东京有明体育馆内,首战失利的中国女排迎来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的较量。尽管最终以0比3落败,但相比对阵土耳其时的表现,女排姑娘们的状态明显有所回升,展现出强硬的比赛态度,整场比赛和对手紧咬比分,打出了很多首战中没有的进攻和战术配合。

  主教练郎平在赛后表示,今天比赛调整得不错,虽然是0比3,但打得很激烈,“李盈莹发挥正常水平,挺敢打的。朱婷今天已经很尽力了,希望其他人帮她多承担,她压力比较大”。

  比赛中,一个细节令人揪心——扣球或拦网后,朱婷经常会活动几下受伤的右手腕,并多次把手腕藏进衣服里,表情也有些严峻。首战对阵土耳其后,郎平透露:“朱婷的伤还是挺重的,手腕用不上劲。”

  在核心得分主力旧伤复发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还面临着来自“死亡之组”的压力。小组两连败后,姑娘们还将对阵俄罗斯、意大利、阿根廷等强队,每场战斗都考验着中国队的心态和调整能力。

  卫冕之路注定艰难,但荆棘不会阻挡前进的脚步。在中国女排三次奥运夺冠的历史上,都曾面临过“失利”“开局爆冷”,但正是在逆境中的一次次顽强拼搏、扭转劣势才铸就了女排精神。硬仗当前,更需要女排姑娘们调整好状态,拧成一股绳,以坚强的斗志、坚定的意志继续拼下去。

  面对接下来的比赛,郎平表示将继续做好备战工作,“训练、开会、看录像”。

  女足:惨败出局令人遗憾 玫瑰绽放尚需时日

  横滨的夜晚并不美妙。在2比8负于荷兰队后,中国女足以3战积1分进6球丢17球的战绩,提前结束了东京奥运之旅。

  比赛失利,值得用更多时间去总结和剖析,但在这个晚上,没人忍心苛责女足姑娘们的表现,因为她们已拼尽全力。肖裕仪奋不顾身地滑铲,换来王霜的助攻和王珊珊的进球;李梦雯伤停补时还在冲刺,为球队赢得宝贵的角球;王霜在对手的凶狠逼抢下,用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鼓舞全队拼到最后。这些镜头或许不算精彩,却是女足姑娘们在重压之下、在逆境之中顽强作风的体现。

  比赛结束后,打满全场的杨莉娜通过微信告诉记者,自己很高兴也很感激能够为国出战。三场比赛虽然失了很多球,但大家都很顽强,并没有放弃,希望这种作风能一直坚持下去,在传接球方面再娴熟点。

  曾追随中国女足一路过关斩将的中国龙之队球迷于大立坦言,三场奥运会的比赛,特别是第三场对荷兰的比赛,让大家正视了女足与世界强队的差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是这个道理。作为中国球迷,我们会一如既往为女足姑娘呐喊助威,只因为她们胸前是和我们一样的五星红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侯颗 瞿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