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纪委书记谈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8 10:48:06
分享至: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山东省泰安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围绕“谁来监督”,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协同性。泰安市纪委监委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坚持力量向监督倾斜,人员统筹使用,汇聚上下联动、同题共答的监督合力。一方面,配齐配强监督力量。优化配置县级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力量,出台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意见,进一步明确机构、人员、职责等。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在每个村(社区)设立村级纪检委员,加强与村务监督委员会衔接配合,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三级监督网络。另一方面,统筹运用监督资源。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完善“室组地”联动、“组组”联动、分片协作、交叉监督等制度机制,攥指成拳、同向发力,实现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今年以来,全市县乡纪检监察机构立案数同比上升83.5%。

  围绕“监督什么”,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精准性。泰安市纪委监委面对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监督范围大、涉及面广的实际,突出“四个聚焦”,做到有的放矢。一是聚焦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三农”问题、严肃换届纪律风气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二是聚焦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检查、廉政谈话、述责述廉和提醒约谈等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及“一把手”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三是聚焦基层权力运行跟进监督,围绕“人、财、物”这个关键,加大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探索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强化“三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有力监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惠民富民和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14个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围绕“如何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有效性。泰安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督新途径、新载体,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一是群众监督常态化,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推进市县乡三级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持续完善“信、访、网、电”受理体系,搭建方便群众参与监督的有效平台,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监督,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化解信访积案和重复举报集中行动,通过发函督办、实地督查、挂牌督办等方式夯实责任,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的办理和处理。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同比下降18%,64件涉农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全部化解清零。二是巡审监督一体化,把乡村基层作为市县巡察、审计监督重点,出台《关于推进巡察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的实施办法》,建立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工作机制,灵活运用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抽调编组等模式,有效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三是监督机制链条化,统筹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定期梳理分析基层监督执纪执法情况,向县乡党委主要负责人通报,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治理、警示教育等抓手,形成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完整链条,不断提高“三不”有机贯通综合功效,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作者:于瑞波 系山东省泰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