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这块奖牌,让我对未来抱有更大期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5 12:49:56
分享至:

中国队获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
“这块奖牌,让我对未来抱有更大期望”


  “应该说这块奖牌大家都是期盼已久。不管是我个人、我们整个团队,还是为这个项目付出过努力的所有人。”接通记者电话时,身处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谢震业刚刚结束了一天的训练。谈及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谢震业说,这是历史性的突破,也是对从事这个项目的队员们的肯定,“我们几个人有个小群,大家在里面互相祝贺、互相打气。在‘520’得知这个消息,我觉得是一份特殊的礼物。”

  瑞士当地时间5月19日,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召开执委会,宣布由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组成的中国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随后,国际奥委会在其官方网站上正式发布了这一消息。   

img-165311121704916d8495b4dc7b7b65e4e2f06f41361b3e9f2f0e0fc5770f154286f6eb8c1b2f1

  由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组成的中国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图片来源:中国体育图片

  在去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决赛中,中国队以37秒79的成绩位居第四。今年2月1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发布公告,认定英国短跑运动员奇金杜·乌贾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他参加接力的成绩也因此被取消,英国队获得的银牌被剥夺,加拿大队递补获得银牌,中国队递补获得铜牌。

  “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常重大。”收获喜讯后,苏炳添专门录制了感谢视频,“这枚奖牌不止是我们四个人,应该是属于全国为短跑项目付出过努力和汗水的所有前辈们。”

  谢震业说,这是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块奥运奖牌,是弥足珍贵的,从中国田径的层面来说,也是很大的鼓舞,“我们国家的田径项目一直相对比较弱势,发展时间也不是很长,但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田径人的努力,我们沿着前辈们打下的地基,今天登上了这样一个平台,获得了这块奖牌,不但给中国田径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让大家在这个项目当中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接力一直保持着继往开来的传承目标,关注这个项目的人群基数越大,对于未来新鲜血液的补充就越有利,这块奖牌,让我对未来抱有更大期望。”

  奥运铜牌尘埃落定,谢震业正在为自己的下一个目标——今年的世锦赛全力备战,“现在正处于一个磨合过渡期,状态相对来说还是会有一定的起伏,希望能在7月份的时候调整到最佳状态。”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官宣后,递补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将收到所属国家(地区)奥委会的通知,然后选择领取方式。6种领取方式分别为:在下一届奥运会;在青奥会;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或奥林匹克博物馆;在国家(地区)奥委会相关活动上;在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相关活动上以及私人仪式。除选择在下一届奥运会领取奖牌外,运动员做出选择后,国际奥委会将会同相关国家(地区)奥委会,在一年之内举行奖牌重新发放仪式。

  展望未来,苏炳添说,希望中国的接力队会有真正站上领奖台的一天,“今天已经走出了第一步,相信未来中国青年们、更多的运动员们,会为了这份殊荣付出一切。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中国田径。”

  “我觉得中国田径一直以来都在往好的方向、更高的方向走,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这是毋庸置疑的。”谢震业说,“对于我们这些老运动员来说,职业生涯的长度已经可以看到了,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我们这个项目的地基已经打好了,能否踏着这个地基去走上更高的平台,还要看年轻一辈运动员自身的努力和付出。希望大家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蔡艺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