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巡察微故事 | 花椒地又来了活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5 13:04:30
分享至:

  “水渠能用了,地里的花椒树都浇足了水,今年出芽特别好。”日前,由重庆市丰都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巡察办组建的“三方联动”巡察整改专项检查组来到董家镇水巷子社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村民们高兴地对检查组干部说。

  2021年7月,丰都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董家镇,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在水巷子社区明察暗访时,发现群众对便民服务中心旁农田中的水渠被垃圾和淤泥堵塞,导致花椒基地灌溉水源不足的问题反映强烈。

  花椒是董家镇的特色农业产业,“董家花椒”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花椒的生长过程中,发芽期、花期、坐果期、休眠期都需要充足的水源。灌溉水源不足,就会影响花椒的产量和品质。

  “水渠淤塞后,只能抽水或者挑水灌溉,费时费力,椒农意见很大。” 水巷子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昌忠一边说,一边带着巡察组沿水渠实地查看。

  “居委会曾组织人手疏通了水渠,但只是治标不治本。”杨昌忠继续说,这条水渠连接着董家场镇下水道,修建的初衷是旱时蓄水灌溉、涝时排水泄洪。但近年来,部分沿街餐馆为图方便,把餐厨垃圾和油脂污水倒入下水道,这些污染物随着雨水流进水渠,造成水渠污染淤塞,导致周边农作物失灌,影响了农民的收成。

  对于乱倒乱排现象,居委会由于没有执法权,只能以劝导、倡议为主。而镇综合执法大队在监管过程中,重疏通、轻预防,对乱倒垃圾、乱排污水行为打击力度不够,导致乱倒乱排屡禁不止。

  巡察组随即将问题反馈给董家镇党委,要求及时研究措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建议针对问题产生的根源,压紧压实责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镇纪委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董家镇立即落实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组织镇规划建设环保站、综合执法大队安排人手对水渠和场镇下水道进行疏通、加固。针对镇综合执法大队对场镇污水和垃圾排放监管不到位问题,镇纪委约谈了该单位相关负责人。

  镇综合执法大队在场镇新投放12个分类垃圾桶,更换18个破损垃圾桶,维修污水井盖5处,垃圾清运频次从一天1次增加到一天2至3次,做到即满即清运;同时,建立完善市容环境卫生巡查制度,采取“划片分区、责任到人”的方式,强化社区宣传、现场指导、监督检查,与450余家沿街住户、门店签订责任书,督促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形成共治共管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

  经过近3个月的持续整顿,昔日的“臭水沟”终于恢复了汩汩清泉、活水长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讯员 付真真 李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