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今日揭晓

以“通”字传承丝路精神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5 13:08:37
分享至:

  5月19日下午,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线上发布活动成功举办。经过前期专家、媒体评选和推荐,“通”字被评选为今年的“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在发布会上,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张小影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此次活动以“风雨同舟,团结合作”为主题,旨在用汉字这一独特文化符号讲好中国故事,诠释“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中华文明智慧和全球治理观,助力各国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背景下,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通者,达也,本义为通达、无障碍,引申为到达目的地、互相连接无阻断。”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黄天树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重在落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旨在推动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将“通”字选为“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核,意在传承“丝路精神”。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前4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97万亿元,同比增长15.4%。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200多份。从基础设施“硬联通”到规则标准“软联通”,再到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通”字折射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九年来展现出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据记者了解,除了“通”字,此次评选中前期入选的8个候选汉字也都诠释着“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中华文明智慧和全球治理观。

  “合”,寓意建设“一带一路”要加强沟通合作、互利共赢。“同”,寓意建设“一带一路”需要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求同存异、兼容并蓄。“韧”,寓意尽管面临疫情冲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仍呈现出十足韧性。“济”,寓意在疫情背景下,各国更加懂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团结合作、共同抗疫。“安”,寓意“一带一路”建设让各国人民安居乐业,平安健康。“生”,寓意“一带一路”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带和优先领域,将使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实”,寓意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不断走深走实。“变”,寓意“一带一路”发展到一定阶段,要与时俱进,在不断动态调整和变化中寻求到新的发展路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