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手记 | 信誓旦旦保证整改 结果却流于形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5 15:34:07
分享至:

  最近,我们室对江苏省响水县三圩盐场食堂费用支出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一下车就径直走向公示栏,场长李某某也迎了上来。室主任刘成详细询问近两个月食堂费用支出明细,一再强调要对食堂采购、出入库情况严格审核把关。“上两个月食堂支出明细公示了吗?制定了整改措施,就要执行到位啊。”

  刘主任之所以不放心,完全是事出有因。此前,县纪委监委先后多次接到匿名举报,反映三圩盐场食堂管理混乱。通过调取食堂出入库记录、收支明细等,我们发现该盐场食堂食材采购、费用报支均为厨师邵某某一人。

  “这完全不合规。”我们当即找到该盐场相关负责任人,指出问题所在,督促严格按照他们已有的方案进行整改,加强对食堂的监督管理,定期组织检查并公布机关食堂经费使用情况。

  本以为事情能够就此了结。然而,去年4月,县纪委监委再次收到反映三圩盐场相关领导不作为,没有按照县纪委监委要求对食堂管理问题进行整改的信访件。

  一开始,我们将信将疑,因为当时盐场相关人员承认错误接受批评的态度很诚恳,拿出的整改方案也很可行。

  “不可能,这是诬告。”第一时间联系到盐场相关负责人后,他信誓旦旦地表示,已经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整改了。

  我们查阅了相关会议记录和盐场新出台的《机关食堂管理制度》。资料上显示,该厂成立伙食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场长任组长,工会、办公室、财务科及其他部分职工代表为成员,具体负责对机关食堂伙食供应和就餐环境的监督管理,并对伙食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两个月公布伙食费使用明细账一次。

  按照厂里提供的相关文件来看,整改扎实有效,难道问题出在执行层面?我们立刻调阅食堂出入库单据,结果发现,食堂的食材购买、出入库单据、采购经费报结等事项还是由邵某某一人负责。

  “最近比较忙,我对食堂管理的事没有认真过问,也就开了几次会,要求他们对食堂加强管理,但对问题整改情况没有进一步盯着落实。”因食堂管理制度流于形式,侵犯群众知情权,造成不良影响,包括场长李某某在内的3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除了严格落实每两月一次的公示制度以及相关环节监督管理之外,我们还针对此次事件中暴露出来的形式主义、作风不实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顿,做到举一反三、以案促改。“现在每次路过公示栏,都能清楚看到最近食堂入库出库明细表,心里觉得敞亮。”该场一名职工说。(江苏省响水县纪委监委 左原娴 赵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