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新视野 | 协作让经济更繁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5 11:30:34
分享至:

  经济增长不仅关乎国家的政治、文化、军事等综合国力,更与我们的生活水平息息相关:经济增长带来的,是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素质的增强。那么,支持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是什么?是什么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世界的经济将走向何方?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繁荣的背后:解读现代世界的经济大增长》一书,综合分析经济增长的各个因素在不同国家的情况,为解读19世纪以来的现代经济增长提供一种历史叙事和理论框架。放眼当下,人类的竞争已进入新的阶段,由技术创新所驱动的经济增长已成为现代舞台上的主角。面对逆全球化潮流涌动的局面,我们有必要回顾世界经济增长历程,探寻其背后有哪些分工协作和资源优化的经济规律,从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以更坚定的信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实现一个国家繁荣的关键,是与之相关的制度

  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与古代相比,应该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糟呢?

  本书作者对此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我们已经可以做得很好了”。事实上,在过去的两个世纪中,遭受饥饿、战争和瘟疫的人口数量已经稳步下降了,其中大多数的改善发生在最近的半个世纪。

  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本书作者列举一组数字:1950—1999年,发达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已经从66岁增加到78岁;而发展中国家的这一数字也已经从44岁增至64岁。“长寿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不再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这也许是过去50年的最大成就了”。与此同时,世界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即剔除通货膨胀后人均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的总量,几乎增至原来的3倍。同时,应该注意到,那些用来衡量社会进步的婴儿死亡率、教育普及率或教育水平,除了极个别的落后地区外,在全球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我们享受着世界的进步成果,并庆幸生活在繁荣的现代社会,同时,也在思考着关于繁荣的课题:支撑社会繁荣的是经济的增长。按照经济学家的估算,18世纪之前的世界人均GDP几乎没有增长,经济增长的历史性分水岭大约出现在19世纪20年代,在这之后,经济增长的速度显著加快,使得世界的居住环境更为舒适。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情况呢?

  本书认为,实现一个国家繁荣的关键,是与之相关的制度。书中第一部分“增长的来源”指出,繁荣不能仅靠拥有大量金钱来实现,也不能通过简单地将一国经济基础设施的关键部分移植到另一国来实现,即“繁荣不仅仅是指物质与自然资源丰富”,关键在于“与之相关的制度——人们在其中思考、互动和经商的框架”。在这个框架范围内,对规则的尊重和敬畏,决定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繁荣。正如书中所说,“如果一个国家不存在健全的法律制度,那么为它提供任何形式的经济援助都很难起到实际作用”。

  19世纪以来持续的经济增长背后,存在四个因素

  新技术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没有它,生产力和消费量不可能增加。正因为史上前所未有的技术创新大爆发,使得19世纪以来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显著加快。基于此原则,我们在探究国家如何才能变得繁荣时,不妨把问题转换为“发明创新需要什么前提条件”。对此,本书给出了四个因素。

  对劳动成果的拥有权——不妨把自己想象成一个11世纪的农民,所依附的庄园没有多少剩余粮食可以销售,且几乎所有的交易都是物品交换。在这样一个没有货币的社会里,农民是没有自己的财产的。因此,当时的农民没有动力去生产超过自己义务的农产品,或提高耕作土地的生产力。如果地主拥有农民的所有产出,那么农民为什么要努力工作呢?更不用说创新了。

  科学的理性主义——经济的进步有赖于创意的开发和推广。创造的过程需要一个知识框架给予支持,即以理性思考为基础。在现代世界中,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科学方法实际上是一个相对新的现象。仅仅在最近的400年以来,我们才摆脱了经验主义的束缚。就算在今天这个时代,在部分地区,实事求是的学术探究仍可能会将人的性命置于危险的境地。

  充足的资金供应——对新产品和服务进行大规模的生产需要从他人那里获得大量的资金。由于绝大多数创业者都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大规模投产他们的新发明,所以如果没有大量的外部资金,经济就不可能实现增长。在19世纪以前,即使是社会中最优秀、最有智慧和最雄心勃勃的人都没有足够的途径获得大量的货币得以将他们的创意付诸实践。

  快速高效的通信和交通——新发明的最后一步就是向几百甚至几千公里以外的购买者做广告和配送产品。如果不能将产品快速而又便宜地送到消费者手中,那么创新还是不能实现其价值。直到两个世纪以前,蒸汽动力技术发展起来,海上运输才成为一种安全、高效和便宜的运输方式,此后50年,陆上运输也变得安全、高效和便宜了。

  本书认为,当且仅当这四个因素全部具备时,发明创新才能实现价值,国家才能实现繁荣。缺少任何一个因素,都会对社会进步和人类福祉造成不良影响。一些国家固守于传统社会框架,对工农业生产和经济增长没有足够的动力,严重缺乏创新,因而无法实现社会进步和繁荣,最终丧失了发展机会。这一点,应当引起我们重视。

  保持经济持续繁荣,需要合作共赢的制度框架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差距和各国国内的贫富差距问题仍需要通过完善制度来解决,这也是本书强调的要点——制度是决定长期繁荣和未来的因素,任何一个因素的缺乏都相当于形成了一道屏障,阻碍人类进步。因此,本书提出:政府必须为技术创新提供足够的激励,创新者必须拥有合适的知识工具,发明家需要获取大量资金的途径将创新发明推广出去,具有可靠和快捷的通信技术和交通运输将这些产品运往世界各地。

  实现这一系列要求有一个共同的基础,那就是“世界日益增长的相互依赖性使得各种多样性之间更易于产生相互影响,如社会、环境、金融和微生物”。不可否认,世界经济增长进入新的阶段,此时经济增长的低迷和活力不足的表现尤为突出,科技创新带来的经济增长效率在下降,而制约全球经济增长的诸多挑战在增多,如人口老龄化、气候变化、经济增长方式等,世界经济的发展速度和增长水平到了一个瓶颈期。同时,当今逆全球化浪潮、仍旧看不到结束征兆的新冠疫情,也为各国发展蒙上阴影。如何实现新的繁荣成为各国探讨的焦点。

  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全新的国际制度框架。经济增长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而不是形成排外的“小圈子”。正如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保护主义是作茧自缚,搞‘小圈子’只会孤立自己,极限制裁损人害己,脱钩断供行不通、走不远。我们要真心实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

  早在几年前,联合国已经启动了一项旨在造福全人类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新时代中国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实现自主发展,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力量。

  事实证明,无论何时,整合经济增长因素的最终力量,还是制度。各国需在全新的国际制度框架下,把自身的前途命运与全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才能促进世界的共同发展繁荣。从这个角度来看,正好回应了本书导论中提出的“通过考察世界在何时、何地、如何繁荣起来,或许就能预言世界将走向何方”观点。同时,也让我们在面对将来的生活时,重拾信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自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