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中国力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29:02
分享至:

  9月1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有关工作及举办国际论坛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在促进全球产业合作、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防疫物资和疫苗供给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在推动自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全球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中国力量”。

  “在各地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受阻产业链供应链迅速得到修复,工业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今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 辛国斌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堵点卡点,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通过加强统筹指导,全力打通堵点卡点。聚焦重点企业,建立实施“白名单”制度,发布了5批并动态调整“白名单”企业1722家,推动各地2万余家“白名单”企业区域互认,以点带链、以链带面,有力地促进了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同时,聚焦重点行业,搭建汽车、集成电路、医疗物资等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建立汽车企业零部件库存“红灯”预警、大宗原材料供应“红黄蓝”预警协调机制,逐一推动解决企业反映的原材料供应、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等问题。

  辛国斌介绍,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397万辆和386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2.9%,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布局,推动建立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促进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创新发展。持续支持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加快充换电、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关键资源保障能力,优化新能源汽车实施的“双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法规和管理要求,持续完善标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监管。同时,支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推动该产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会介绍,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主题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务实推动构建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包括开幕式、主题论坛、企业参观等环节,届时参会代表将共同探讨加强全球产业合作、畅通国际物流、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等重要议题。

  “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加大,疫后复苏进入到关键时期,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的要求更加迫切。” 辛国斌说,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为全球产业界和广大中外企业打造一个对话交流的高端平台,促进经验分享、凝聚广泛共识、深化务实合作,致力于共同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