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清单式监管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让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33:15
分享至:

  世业村位于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如今,这里路通景美,乡居、河塘、田野共生,水乡圩村肌理清晰,不仅全面完成农村厕改,还实现了污水管网、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

  “生态环境变美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看着近些年村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世业村永茂圩自然村老党员崔荣海不禁感叹。

  从十多年前交通闭塞、经济滞后的孤僻乡村,到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在世业村党委副书记何永林看来,世业村的“蜕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农村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监督管住村级“小微权力”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自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来,各项制度规矩不断健全完善,规范了村务工作流程,管住‘小微权力’,为村居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以前,镇村工程项目承接施工或多或少会引起村民猜忌,觉得要么是‘关系户’,要么想‘捞油水’。”何永林回忆,这些不信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影响了乡村振兴的成效,“村级重点小微权力”清单出台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村级重点小微权力”清单由丹徒区纪委监委建立,清晰地列出“三资”管理、村级采购和工程建设等方面内容,共包括18项村级重点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同时,针对小微权力运行中的10种行为制定负面清单,向群众全面公开权力“家底”,进一步强化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规范用权意识。

  近段时间,世业村后太平圩西段道路正在进行水泥重建。尽管路段总长仅430米,也需先经村民代表审议同意,并按要求审核上报党委政府,待审批之后才正式启动招投标。“清单‘上线’后,无论项目大小,都按照规定流程运行,这样群众心里更踏实,干部干事更有底气。”何永林说。

  据了解,为保障“村级重点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实到位,聚焦基层“小微权力”监督重点难点,丹徒区纪委监委今年牵头开展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改专项监督,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补足监管短板。此外,区纪委监委连续三年联合区审计局、区农业农村局,对各村资产负债情况、收支渠道、收支规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风险隐患提级开展专项审计,严查潜藏在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腐败和作风问题。

  权力晒在阳光下,群众才能更安心。“现在,基层干部的思想和作风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干工作时更加积极主动地从群众需求出发,向群众满意使劲,以过硬的作风为群众办实事,让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崔荣海说,随着社会风气、乡村环境、百姓生活不断向好,世业村的幸福美好之路将越走越宽广。(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陈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