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共筑算力之梦 共赢数据未来

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银川开幕

陈竺发表主旨演讲 梁言顺致辞 张雨浦主持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41:55
分享至:
  金秋塞上,万物毓秀、硕果盈枝。9月15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以“数聚宁夏·算领未来”为主题的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银川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以视频形式发表主旨演讲,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

1.JPG

9月15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银川开幕。开幕式前,梁言顺、张雨浦等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2.JPG

9月15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银川开幕。开幕式前,梁言顺、张雨浦等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宁夏算力产业展览,观看了大会主题宣传片。

3.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以视频形式发表主旨演讲。

  陈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国家相关部委和各省(区、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数字技术成为“强引擎”、数字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宁夏举办此次大会,既是落实党中央要求,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进算力枢纽建设的“担当之举”,也是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的“关键一招”。希望借此机会,坚持自主创新,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推进核心技术“新突破”;坚持东西协同,互学互鉴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大数据中心集群,构建算力服务“新格局”;坚持数据赋能,推动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渗透融合,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坚持惠民便民,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构建数字生活“新途径”;坚持安全有序,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营造数字经济“新生态”。

4.JPG

梁言顺、张雨浦等领导出席开幕大会。

  梁言顺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宁夏人民,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宁夏是我国算力产业发展的一个鲜活样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党中央的关怀下,宁夏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中心和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双中心”省区,算力发展禀赋得天独厚、基础硬件健全完善、产业生态风生水起,推动宁夏数字经济发展驶入了“数据高速”、搭上了“算力快车”。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服务国家战略、担当宁夏使命,着力打造算力存储“大机房”、畅通算力服务“主动脉”、构建算力产业“创新地”、筑牢算力安全“防火墙”,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宁夏力量。热忱欢迎有识之士来宁夏借“力”发力、乘“数”发展,与我们一道共筑算力之梦、共赢数据未来,携手打造“西部数谷”。

5.jpg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刘烈宏,中国能建集团总经理孙洪水,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邵广禄,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董昕,中国交建集团董事长王彤宙,中国广电集团董事长宋起柱,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视频或到会致辞。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买彦州发布了宁夏枢纽建设总体战略。开幕式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大投资项目合同38个。

6.gif

领导嘉宾致辞。

7.gif

签约动图。

  大会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设置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第五届云天大会等活动,将进一步扩大宁夏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中心的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

  自治区相关在职副省级领导,部分央企和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负责人,部分省(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院士专家学者,各市县(区)和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文 左鸣远 党硕/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