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太重集团脱困转型焕发生机

深度关注 | 重器重生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54:50
分享至:

W020220918238373274247.jpg

图为在太重集团起重机分公司车间,即将发往海外的450吨铸造起重机正在进行拆车包装作业。(太重集团供图)

  8月,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签下了国内最大的捣固焦炉设备订单,单孔装煤量和出焦量得到新的提升;7月,太重集团生产制造的全国首个海上220KV全预制舱组块海上风电升压站顺利通过试运行;6月,太重集团制造的世界起重量最大、最先进的550吨铸造起重机成功发运并交付国外用户……2022年是太重集团巩固求生脱困成效、加快转型新生的攻坚之年,太重集团用实践证明,党建引领让企业激活发展动能、增强发展活力。

  几年前,太重集团部分原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政治蜕变、信仰迷失、经济贪婪,严重破坏了企业政治生态和经营环境。2020年3月以来,按照山西省委、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太重集团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让企业重焕生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太重集团营业收入68.27亿元,同比增长4.5%,利润同比增长2.7%。

  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加大国企领域反腐败力度,严肃查办太重集团腐败窝案,查处王创民、张志德等7名集团领导人员,全省立查国企领域案件1759件、处分1980人、移送审查起诉118人。”作为坚定不移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的工作之一,太重集团腐败窝案查处成果被写进今年初的山西省纪委全会工作报告。

  太重集团始建于1950年,前身为太原重型机器厂,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家重型机械厂,属国家特大型骨干企业。70多年来,太重集团创造了500多项中国和世界第一,是我国最大的起重设备生产基地、最大的挖掘设备生产基地、最大的航天发射装置生产基地。

  2012年2月,王创民担任太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然而从这一年起,企业一步一步走向了资不抵债、急需脱困求生的境地。

  个中原因,既有客观因素和市场环境的影响,更与“人”的因素密切相关。参与太重集团腐败窝案调查工作的办案人员认为,“企业出现这样的困境,与腐败问题有直接关系。”

  2020年,山西省委巡视组对太重集团党委进行巡视后,一份关于王创民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被呈报到山西省委:短短八年时间,企业债务危及经营、管理百孔千疮,部分项目投资面临巨大损失风险。

  2020年10月,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王创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随后,太重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志德等6名在职和曾任职的班子成员及其他10余名中层干部相继被查。

  调查发现,王创民等原领导班子成员背离初心使命,政治底线失守,背弃肩负职责,把企业视为“私人领地”,最终蜕变为攫取党和人民财富的“硕鼠”。太重集团集体腐败问题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破坏集团政治生态,损害了山西国有企业形象。

  “太重集团腐败窝案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典型案件,是贪污贿赂与失职渎职交织的典型案件,是滥用权力、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典型案件。”山西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发生集体腐败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党的领导弱化,国企改革发展失魂;政治能力缺失,企业领导人员失范;制度执行不力,内部管控失效;监督制约缺位,权力运行失控。

  太重集团要通过国企改革求生脱困,这是一道必须答好的“必答题”。

  紧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住业务链条深挖细查

  国有企业是山西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从查办太重集团系列腐败案伊始,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就要求把“三不腐”一体推进融入办案理念,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方针不到位,落实国企改革任务部署打折扣,对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汇报,贪功冒进,这些都是太重集团原党委不讲政治的表现。

  办案人员透露,面对近几年每况愈下、步履维艰的状况,太重集团原班子缺乏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政治担当和昂扬斗志,不仅没有采取有力措施扭转企业困局,反而对已经暴露的问题一味遮丑护短。

  “我们围绕班子政治能力,重点审查党的领导作用发挥情况;围绕廉洁从业风险,重点审查从严治党治企责任落实情况;围绕国企职责使命,重点审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专案组坚持政治审查,对太重集团政治生态进行研判,精准发现沉疴宿疾,一些违纪违法事实渐渐浮出水面:

  太重集团原党委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领导层人员贪腐问题频发,上下“影子公司”寄生吸附,利益输送“暗道”丛生。有的隐身幕后,利用职权或影响力开展经营活动;有的私入干股,从往来企业收益中获取利益;有的利益勾连,与外购外协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利益链。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专案组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注重查清政治问题,着力消除政治隐患,同时紧盯业务链条,深挖细查重点突破。紧盯“投资链”,排查分析近年来大额投资项目特别是亏损项目背后的原因;紧盯“供销链”,分析与太重集团保持稳定大额供销关系的企业;紧盯“资金链”,分析可疑资金流向……

  山西省纪委监委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分别对太重集团旗下的起重、新能源、轨道等七大板块开展调查核实,以虚假合同、关联交易为切入点,深挖彻查以公谋私、“靠企吃企”等行为。

  “按照深挖彻查、清仓见底要求,我们对省委巡视、企业领导人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开展起底式审查调查。”专案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全面清查太重集团八年时间项目亏损、陷入资不抵债、国有资产损失的问题,严肃查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人员腐败问题,先后对23人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敦促涉嫌违纪违法党员和公职人员主动交代问题……”去年3月底,一份由山西省纪委监委下发的通告在太重集团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1个月内,23人向山西省纪委监委和太重集团纪委主动说明问题。

  两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

  结合对太重集团腐败窝案的查办,山西省纪委监委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

  专案组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深挖涉案人员的思想根源、主观因素,促使其深刻反省并写出30份忏悔录、反思录,形成警示教育材料;全面总结系列腐败案件的特点,剖析问题根源,深挖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弊病、管理性漏洞,找出案件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和领域性突出问题。

  “在审查调查中,我们发现‘靠企吃企’‘亲缘经商腐败’案件频发,是严重侵蚀国有资产、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破坏国有企业政治生态的重点和焦点问题。”专案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腐败问题易发领域与环节,去年4月,山西省纪委监委向太重集团下发了开展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等违规经商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治理的纪检监察建议。

  随即,太重集团党委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清理,对1533名有“业务处置权”人员进行专项核查,纠正退出经商入股企业30人,涉及企业30户,集团纪委给予17人处分;完善外购外协、经商办企业的禁止性规定,将155户企业列入限制性名录。

  “我们还发现太重集团内控体系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这也是导致发生系列腐败案件和企业经营风险增大的关键性因素。”三个月后,山西省纪委监委又下发了第二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太重集团开展内控体系有效性自查、加强内控能力建设。

  太重集团成立专项整改领导组、工作组,查找梳理出60项问题,提出49项整改清单,全面修订相关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实施流程再造,对19大类220余项业务进行风险识别和管控,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截至去年底,全面开展“立、改、废、释”等工作,累计制定修订305项制度,实现了公司治理、投资决策、纪检监督等23个管理大类全覆盖。

  定机构、定职数、定员额、定机制、定薪酬、定任期,是山西省探索开展的企业“六定”改革。在全面整改期间,太重集团打响了省属企业“六定”改革“第一枪”。

  通过优化组织架构,太重集团内设机构减少67%,中层干部减少25%,管理人员减少61%,初步形成“小总部、大功能、扁平化、高效率、无边界”的管理格局;加强集团管控,建立财务中心,对财务人员、账户、资金进行集中管理,清理注销账户84个;对外协业务实施集中管理,消灭“吸血虫”“游击队”式外协队伍,外协供应商由2140个压缩至144个,下降率93%。

  “在对两份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情况‘回头看’的基础上,今年又进行了‘自我加压’,深挖彻查‘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开展内控体系管理提升监督,巩固扩大以案促改成果。”太重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立足监督首责,集团纪委以做好政治生态研判为契机,主动走访调研,为关键少数、重点岗位“画像”。

  全面摸排、深入调研、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找到盲点、漏点、堵点、出血点,太重集团紧锣密鼓开展一系列改革脱困工作,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顽瘴痼疾。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太重集团开展了包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内的“自选动作”。今年7月,召开历史遗留问题专题会,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算清算好历史账,分类处置、重点攻坚,力争年底前将历史遗留问题全部清零。

  肃清余毒清除污垢,助力企业脱困转型高质量发展

  “因为贪腐,我断送了政治生命、美好前程和家庭幸福,对不起党组织的培养和太重几万名职工的信任。”警示教育片《失重》的“主角”,就出自太重集团系列腐败案件。

  去年11月,山西省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通报太重集团系列腐败案件典型案例,省市县5000多人共同接受教育。当天下午,太重集团传达会议精神,就做好以案促改提出要求。

  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是为了坚定前行。审查调查期间,专案组把助推企业改革脱困作为查办案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深挖“蛀虫”,为企业发展清污排障,还助推企业总结教训、补漏止损、完善机制。

  从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抓起,太重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集中阅读涉案人员忏悔录,中层以上干部500余人次接受教育;对照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召开反思剖析专题会议,组织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修复一些单位被带坏的党风政风,扭转一些党员干部被误导的思想认识和价值理念,纠治目无法纪、损公肥私等行为,太重集团党委提交了《关于系列腐败案件的反思剖析报告》,自我检视七大问题,提出12项整改措施。

  “反腐败对太重来讲,是清除了害群之马,震慑了心怀不轨的钻营者。从长远看,则是为企业改革发展清理了障碍,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事实证明,我们获得了重生。”太重集团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韩珍堂说,针对腐败案件中的问题,集团党委根据纪检监察建议逐条逐项对应整改,并举一反三,重整政治生态,彻底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代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不规范、管理漏洞等各种问题。通过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规范党委前置研究事项及程序,梳理41类“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有效加强党的领导。针对管党治党失之于软问题,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机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细则、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安排。

  6月初,太重集团在现场检查中发现,铸锻件分公司原材料库存放的生铁锈蚀严重、碎块较多、残渣明显。针对表面质量严重不合格问题,集团党委成立调查组,从供应商准入到合同执行及验收环节,一查到底找出质量管理漏洞。目前,2名中层管理人员被免职,相关供应商也从供货名单中清除。

  记者注意到,太重集团党委还坚持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创建“一落实三保障三服务”党建工作品牌,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着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为“求生脱困、涅槃新生”提供了组织保障。

  7月18日,太重集团党委召开2022年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启动企业历史上的首次巡察。集团党委坚守政治定位,组建了党建、纪检、审计、财务全覆盖的巡察队伍,聚焦保供类、主产类、配套类、服务类分公司,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太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通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太重集团治理走样和内控管理失控局面全面扭转,企业政治生态、经营生态持续向好,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高涨。2020年底实现扭亏为盈;2021年经营业绩主要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6.35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2%,并广泛开展战略、技术、资本合作,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许凌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