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组地”协同护航引江补汉工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15:23
分享至:

  记者日前从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获悉,自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以来,该集团纪检监察组与湖北省纪委监委建立“组地”协作监督机制,对土地征迁、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工程结算等关键环节联合跟进监督,在防范廉洁风险的同时,督促工程建设高效推进,目前该工程已基本完成出水口段建设用地交付和移民安置工作。

  引江补汉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项目,全程位于湖北省境内,输水线路全长194.8公里,静态投资近600亿元,工期近十年,工程全部采用自流输水隧洞。“该工程投资量大、施工期长、施工难度大,可以说廉政风险、安全风险、生态风险等各种风险叠加,尤其需要集中监督优势力量,‘组地’协作对工程项目开展‘全周期’监督检查。”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工程开工前,湖北省纪委监委与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机构多次沟通有关监督事宜,并就重要事项组织座谈会商,形成制度性成果。“我们与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联合印发建立协调机制工作的意见,并转发至引江补汉工程流经的宜昌市、襄阳市、十堰市等地纪委监委,安排专人前往十堰、襄阳实地调研了解协调机制落实情况,督促地方解决运转中存在的问题。”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工程进入征迁阶段,协作监督机制随之运转启动。聚焦引江补汉工程最先开工的出水口段项目,湖北省丹江口市纪委监委及时与工程建设方江汉水网公司纪委联系,了解工程建设土地征迁、要素保障、安全生产等需求,印发关于严明土地征迁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所属各级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将土地征迁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依法依规履行项目建设协调配合、服务保障的属地责任,并提出土地征迁过程中“十个严禁”的工作纪律,严防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

  “企业纪委熟悉工程项目建设廉洁风险点,了解施工和监理单位的政治生态,掌握企业人际关系及生产业务知识,能够为监督提供‘探头’。地方纪委监委能够有效统筹职能部门资源、数据、人力和政策优势,为监督检查提供便捷支持。”丹江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与江汉水网公司纪委形成常态化联系机制后,安排“首席监督员”进驻工程出水口段,对项目预算、资质审核、施工进驻、环境影响评价、质量监理等关键点位全程跟进监督,收集掌握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政府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建立工程项目廉洁台账。

  针对工程建设资金密集、时间跨度大等风险点,丹江口市纪委监委还督促职能部门成立引江补汉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政策指导、资金兑现等专班,同时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程建设中各工程要素全透明全公开,确保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安全。

  “接下来将继续畅通沟通渠道,完善联络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资源共享、问题线索移送、干部培养锻炼等协作监督机制,构建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协同发力的监督格局,为打造廉洁高效的引江补汉工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