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手记·我与这十年 | 思想政治工作成了法宝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49:01
分享至:

  2012年,我离开重庆市江津区夏坝镇,调任到区纪委原执法监察室工作。时至今日,我已经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了十年。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亲身经历、参与、见证了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通过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助力执纪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以前,思想政治工作被一些人理解为“软指标”,认为执纪审查重要的是证据链完整,把案子办成铁案,加之有时候办案时间紧、任务重,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耗时耗力。

  2019年后,我们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在审查调查期间,对被审查调查人以同志相称,安排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写出忏悔反思材料。

  这一变化直接体现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审查调查对象感受到组织的良苦用心,主动交代问题,思想政治工作也逐渐成为我们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法宝”。

  2019年8月,经重庆市监委批准,我们对滨江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万春采取留置措施。赖万春在简单交代了部分违纪违法行为后,开始表现出畏罪心理,不再主动交代问题,以“不记得、记不清”“你们说了算,我都认”这种看似配合、实则抵触的态度对待。审查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作为案件主办人,我召集专案组同志开展集中讨论,调整思路,确定策略,大家一致同意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我们主动同赖万春一起重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并将他当初亲笔书写的、纸张已经泛黄的入党志愿书带给他,引导他回忆自己入党时的初心。

  看到泛黄的入党志愿书,赖万春有点激动:“我是1998年12月成为正式党员的,至今已经20年了……我也是一名老党员,真不该啊。”

  “赖万春同志,犯错并不可怕,怕的是不知悔改,你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争取从轻从宽处理。”在谈话中,我们始终坚持对赖万春以同志相称,结合发生在其身边的真实案例,给他详细讲解党纪法规中关于认罪认罚、自首立功的内容,使其明白避重就轻没有出路。

  中秋节时,我们专门给赖万春送去月饼,还带给他一份特殊礼物——妻子的一封信。“父母和孩子有我照顾,你不要担心,犯下的错要勇敢面对,争取宽大处理,我们等你回来……”

  赖万春拿着月饼,读完妻子的信,眼含热泪地说:“我从来不敢奢望在这里还会受到这样的照顾。过去犯了那么多错,确实感到万分惭愧和后悔……我交代,我全部都交代。”

  赖万春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实现了从被动靠拢组织到主动依靠组织的转变。他不仅供述了收受他人财物的严重违纪违法事实,还写下了深刻的忏悔反思材料。

  后来,我们结合赖万春案的经验,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三心一减”工作制度,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上、在谈话方式上、在日常生活上给予关心,在推心置腹的交谈中减轻审查调查对象心理压力,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人因事对症下药。去年以来,我们立案审查调查后移送司法机关的全部主动认罪认罚。(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 谭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