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以案件监督管理保障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18 00:00:00
分享至:

  今年以来,原州区纪委监委以案件监督管理为抓手,多措并举狠抓案件质量,保障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格信访件办理程序。严格按照信访办理程序要求,及时受理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等举报渠道的检举控告,逐件编号登记签收,建立管理台账,进行分类摘要和呈报。对实名检举控告,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实名检举控告人受理情况,办结后15个工作日内予以反馈、记录并书面通报信访部门。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件259件,办结247件,办结率95.4%。

  规范管理处置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试行)》要求,遵循统一受理、集中管理、归口办理、规范处置、高效保密的原则,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及时逐件编号登记签收,层层履行审批手续,全程登记备案,对受理的问题线索进行规范处置,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61件,办结357件,办结率98.9%。

  扎实开展执纪执法工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及时解决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其增强党的观念和法纪意识。严格按照相关规则规定开展谈话函询,共谈话函询3件,予以采信了结3件;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合法、管理规范、执行到位”要求扎实开展初步核实工作,共初步核实358件,办结354件,办结率98.9%;在审查调查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严格措施使用手续,依规依纪依法收集证据,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共立案119件119人,结案107件107人,办结率89.9%;在审理过程中,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职务违法犯罪案件1件1人。

  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所有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监察对象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后一个月内,向其所在党组织或单位中的全体党员宣布处分决定,共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议111次;对本年度查处的45件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督促发案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8次、支部组织生活会35次,警示教育大会54次;对发现发案单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向发案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1份、监察建议书36份。(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