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多措并举严防“灯下黑”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01 09:14:37
分享至:

  近年来,原州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等举措,多点发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守初心、促实干”红色主题教育等,常态化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党性。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本领不足、能力恐慌等问题,持续深入开展《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条规解读以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等业务学习培训,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和榜样教育等内容,有针对性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叩问初心》《国企“蛀虫”沉浮录》《榜样5》等警示教育片和专题片,切实通过鲜活的案例,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完善制度机制,确保方向不移。完善制定《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日常行为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管理办法》等30余项规章制度,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确保方向不偏,不越雷池。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信息库,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明确报告事项,及时全面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相关情况,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着力抓好内部督查“发力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强化日常监督,锤炼过硬作风。通过组织慰问、探望生病的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等形式,加强与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沟通交流,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生活中的难题,把严管和厚爱延伸到干部家属身上,强化对“八小时外”社交圈、生活圈的监督。建立定期督查、随机抽查、联合督查、交叉督查等制度,通过现场督查、暗访督查等方式,对发现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履行干部监督责任不力,导致出现“灯下黑”问题的领导干部,严肃倒查追责,坚决做到刀刃向内,切实保障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2018年以来,共处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0件10人,给予党纪处分6人,问责4人。(原州区纪委监委 沙小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