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推行全员接访制度 提高接访工作水平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09 09:17:09
分享至:

  今年以来,原州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关于规范纪检监察来访举报工作的意见》,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规范有序、妥善处理的原则,在接访中不断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能力。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来访90批次92人,办理来访信访件35件。

  落实接访制度,提升服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来访接待应急预案》《来访举报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每月安排一名委机关领导负总责,由接访人员在来访接待室全天接待来访群众。委机关领导接访工作,由办公室协调安排;其他干部接访工作,由相关室统一安排,信访室制定《定期轮流接访安排表》,安排委机关干部全员接访。接访人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答复或解决的,当场给予解答或处理,不能当场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通过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形成全员参与接访的新局面,纪检监察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保障群众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回应群众诉求,提升接访成效。接访过程中,善用群众方法开展工作,善于换位思考,牢固树立“信访无小事,关乎着群众切身利益”理念。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向来访人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引导其向有关主管部门反映。同时,认真落实实名告知、办结反馈等信件办理制度,不断增强接访工作实效性,确保信访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引导理性举报,提升检举质量。在接访过程中,坚持做到热心、耐心、细心、齐心、修心,认真听取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予以答复、处理,并对反映的问题严格保密。信访室工作人员通过来访受理系统处理来访举报工作,并按照录入要求,将来访信息准确、全面、详细录入来访受理系统。同时,向来访群众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范围及流程,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