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统筹“三个关系”凝聚工作合力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01:20
分享至:

  今年以来,原州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协助与监督的关系、内外协同的关系、上下联动的关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精准发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握好协助与监督的关系,强化协助职能。自觉担负起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请示报告报备等制度规定,按要求向区市纪委监委和原州区委报告工作,重大事项积极请示,重要情况主动汇报,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细化,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准确把握职责权限,通过有效问责助推两个责任协同发力,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到实处。上半年,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3次,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起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督促各级党组织扛稳抓牢主体责任。

  把握好内外协同的关系,强化一体推进。一方面充分发挥纪委常委会统筹协调职能,建立统一决策、分工协作、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促进机关内部顺畅对接、协调推进。把制度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保障,编印《2021年区市纪委监委制度汇编》《办案制度汇编》,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和应用,不断规范监督执纪关键环节和工作流程。另一方面坚持“综合、互通、共享”原则,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在重点案件查办和审理过程中,注重与法检两院沟通协作,不断完善在发现问题、线索移交、联合办案等方面的协调配合机制,持续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的有效衔接。

  把握好上下联动的关系,强化同向发力。持续强化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管理,将全区11个乡镇纪委、3个街道纪工委划分为4个工作协作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113”协作办案机制,建立健全力量调配、工作融合等制度机制,切实形成监督执纪合力。加强巡察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建立巡察与派驻双向联动机制,做到监督前联系沟通,监督中同向发力,监督后跟进整改,推动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全面融合。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中,构建了“监督全覆盖、原州一盘棋”的纪检监察工作新格局,实现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原州区纪委监委 高冬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