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扎实推进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09 08:42:46
分享至:

  原州区纪委监委把严格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优化受理办理、加大案件查办、落实实名告知反馈为抓手,学好用好《规则》,规范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积极推动信访举报有关矛盾和问题化解,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优化受理办理,保障群众监督权利。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方式,坚持文明规范、认真负责、热情耐心、专人负责接待群众来访、接听群众来电、办理群众来信和网络件。积极准确把握来访、来电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紧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做好梳理分流和解释说明,对业务范围内举报受理好、办到位、答复好,对业务范围外事项解释透、疏导开、分流准,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认真阅研群众来信和网络举报件,仔细甄别初次举报和复杂检举控告件,及时请示分管领导集体研判。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42人,受理办理来访件79件;接听电话305次,受理办理来电检举控告件12件;受理办理来信件103件,网络举报件134件。

  严格检查督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等重点问题、重点领域信访件,通过打电话、发督办函、查看检举举报平台等方式,对转办件的接收、办理等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督办。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22件次,在确保办理质量的前提下,快查快结,其中立案64件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组织处理12人,下发建议书8份。

  强化宗旨意识,提高实名告知反馈质量。制定《关于反映原州区干部问题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办法(试行)》,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在收到检举控告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核实认定和受理告知,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处理结果。明确将检举控告人姓名、身份证件号码、联系方式、是否提出检举控告以及反映问题的主要内容等作为核实认定的主要依据。同时做好核实告知反馈记录,详细记录核实告知反馈方式、时间、内容、实名检举控告人的态度及意见等,建立台账留存备查。截至目前,受理实名检举控告件216件,通过与群众交流沟通,有效推动实名检举控告件快速办结、及时反馈,实现实名告知和办结反馈100%。(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