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1234”工作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7 10:26:32
分享至:

  今年以来,原州区纪委监委坚持对标全会部署、聚焦重点工作,精准发力深化监督,一以贯之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正风反腐,以“1234”工作法扎实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围绕“一个中心”,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始终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突出政治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先行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9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3份、督办通知书2份、提醒函1份,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严明换届纪律,按照“提名必审、审查从严”原则,核查取消10名村“两委”竞选人资格,办结村(社区)换届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14件,立案2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纪委监委闻“疫”而动,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下发督查通报4期,督促整改问题165个,约谈疫情防控不力的党政“一把手”13人,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聚焦“两个责任”,推动工作责任落实。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协助区委制定《2021年原州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通过严格执行述责述廉、督查检查等方式,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扣“三新一高”,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9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3起4人。抓牢“有效衔接”,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围绕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建立完善制度31条,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12起19人。围绕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5次,约谈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部门(乡镇)负责人34人,下发通报3期,倒逼责任落实。

  推进“三不机制”,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件368件,处置问题线索359件,办结275件,立案89件10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聚焦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建工作专班,查找问题173个,已整改169个,纳入台账管理的问题线索共19件,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内控制度156个,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受理有关问题线索24件,立案6件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扎实开展“原州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67人次,督促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党组织以主题党日、廉政党课、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始终秉持“赶考”之心、坚定走好“赶考”之路。

  统筹“四项监督”,实现监督同向发力。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强化系统观念、发挥系统优势。抓“细”纪律监督,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于纪律监督各方面、全过程。抓“深”监察监督,通过培训学习、以案代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强化与公检法司系统、金融机构及医疗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机制,高效办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问题线索。抓“实”派驻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办理信访举报20件,处置问题线索46件。抓“牢”巡察监督,严格按照“三个聚焦”要求,以深化政治巡察为主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本届区委已完成11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48个部门(单位)和2个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常规巡察、12个社区和106个村级党组织的延伸巡察。(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