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4+X”助推“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1 16:57:48
分享至: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原州区纪委监委围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能力训练、实践锻炼四项提升行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扎实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努力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信念强担当。为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原州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在强党建上下功夫。坚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抓手,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实行“党建+巡察”模式,采取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方式,统筹党建工作与巡察工作同步推进、深度融合,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强化使命担当。
     完善内控制度,强化管理堵漏洞。为强化内控管理,规范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从学习、值班、考勤、派驻纪检监察组管理、办公办案设备管理等方面,修订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 《原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车辆管理制度》《机关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等7项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切实防止“灯下黑”。
       健全案件办理机制,推动工作强能力。结合“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两大目标,建立工作例会、以案代训、全员办案、跟案学习四项制度,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每季度抽调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案件办理,由纪检监察室帮带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选派人员到检察院全程跟案学习。今年以来,已选派2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原州区检察院跟案学习,抽调4名乡镇纪委干部参与案件办理。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增强了整体办案能力,树牢了纪法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
    举办业务培训,提升水平增质效。为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人员提质增能,持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2月16日,举办纪检监察系统“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暨执纪执法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原州区人民医院专家围绕医疗救助知识进行专题培训,筑牢执法办案安全的“生命线”;由纪委监委机关五名室主任分别从纪检监察模拟案卷制作、谈话提醒技巧、纪检监察建议书制作、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查办、谈话笔录制作、检举控告等方面多角度传授实用经验,提升案件查办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邀请原州区发改局业务骨干讲授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流程及招投标过程中的风险点,夯实行业知识储备助力专项治理。

  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保底线。为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3月29日至4月2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组织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举办廉洁故事分享会、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讲授廉政党课等方式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革命先辈光辉事迹,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

  举办知识竞赛,丰富知识强基础。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业务素养,4月22日,原州区纪委监委围绕党史学习、纪检监察业务、法律法规、科学素养等内容举办知识竞赛,充分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扎实的专业基础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进一步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丰富业余生活,强身健体展风采。为进一步体现人文关怀,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活动,4月25日利用周末时间,举办“奋力筑梦新时代,纪检铁军展风采”庆“五一”干部职工运动会。开展包括爬山、定点投篮、拔河、乒乓球、绑腿跑等多项体育竞赛活动,既缓解了工作压力,又促进了干部团结,增进了同事友谊,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良好的精神风采、集体观念。

  外出交流学习,借鉴先进促发展。为有效推动原州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与先进县区的学习交流,4月28日至29日,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牛治忠同志带队,组织13名纪检监察干部,赴盐池县、贺兰县、灵武市纪委监委,围绕履行监督责任、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村监会履职情况、执纪执法、巡视巡察等工作开展学习交流。通过座谈研讨、实地观摩、查阅资料、对口咨询等方式,重点围绕纪委监委监督作用发挥、工作方式方法和警示教育基地的打造、乡镇纪委和村监会自身建设及履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使我区纪检监察干部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为下一步推动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借鉴。

  开展优质案件评选,争当优秀提质量。为切实推动案件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原州区纪委监委开展优质案件评审活动。由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从2021年已办结的立案案件中报送1件参选,按照所办案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符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法)的基本要求。通过优质案件评选,有效促进办案流程标准规范,办案安全高度负责,办案质量经得起检验。评选工作小组从报送的25件中,评选出5件作为全区优质案件予以表彰,并报送市纪委监委参加自治区纪检监察系统优质案件评选活动。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氛围话清廉。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从4月份起,围绕以理论武装坚定信念信仰、以先进文化淬炼高尚品格、以典型示范引领廉洁风尚、以家庭助廉培养道德操守四个主题,在原州区开展“喜迎二十大·清廉伴我行”系列廉洁文化活动。目前,理论征文、廉政书画、清廉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征集、最美助廉家庭评选等活动已相继开展。同时,为充分展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举办原州区纪检监察系统“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和理论征文活动,并评选出的优秀作品选送参加自治区、固原市演讲比赛和理论征文。 (沙小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