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廉洁文化促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4 13:50:42
分享至:

  今年以来,原州区坚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原州政治生态。

  以理论武装坚定信念信仰。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列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廉政建设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等,把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举办领导干部廉政专题理论大讲堂、专题廉政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拓展廉洁文化宣传内容,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开展领导干部理论征文活动,营造学廉树廉的良好氛围。

  以先进文化淬炼高尚品格。举办“廉言习语我来讲”主题演讲、诗歌朗诵等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廉政警句,歌颂革命先辈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先进事迹,促进党员干部树立廉洁从政、勤廉为民的思想自觉。充分利用辖区内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因素,打造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相互融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廉洁文化长廊、家风馆、清廉村居等阵地,营造浓厚的崇廉尚廉社会氛围。把握正确导向,把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列入全区文艺创作计划,举办廉洁书画作品展,征集作品100余件并集中展出,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弘扬优秀廉洁文化,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气。发挥乡村文化大院和社区文艺团队作用,充分利用辖区广场、百姓舞台,把廉洁文化、家教家风融入文艺创作和文艺演出,在丰富党员干部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感悟廉政文化,弘扬廉洁新风。

  以典型示范引领廉洁风尚。开展“廉洁奉公好干部”“勤廉为民好公仆”典型选树活动,培养和树立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全区党员干部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开展“廉洁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自下而上、层层筛选,对评选出的10户廉洁最美家庭进行公示并颁发奖牌,营造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家庭廉洁文化氛围,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庭争做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勤勉敬业、廉洁奉公的家庭典范。

  以家庭助廉培养道德操守。通过召开家属恳谈会,发放助廉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家庭助廉活动,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教育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严管好亲属子女,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广泛开展清廉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征集宣传活动,通过征集祖辈传承的家规家训、近几年来不断形成的新家规家训和长辈、配偶和子女的殷殷寄语、家风小故事等,将家庭亲情融入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传承优良家风家教,唱响亲情助廉的主旋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