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巡察促进政策紧密衔接 群众“囧途”变通途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01 09:31:17
分享至:

   “我们要反映情况,现在方便吗?”近日,十余名群众齐刷刷涌入了原州区纪委监委巡察驻地办公室,言语急切、神情焦灼,情绪激动。见群众来访,原州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立即指派2名工作人员专门接待,并明确要求在接访过程中要注意工作方式,保持细心耐心去了解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如实做好记录。

  “快,咱们向巡察组反映问题”“对,巡察组要为我们主持公道”“我要种地,林场不让回去种”……大家七嘴八舌开了讲,一时半会儿谁也听不明白重点在哪里。巡察组人员和来访群众主动沟通,在三十里铺村主任的主持下,从来访群众中选定3名代表逐一反映情况。原来,开城镇三十里铺村四组12户单户没有分到安置房,但位于本村的原院落已拆除,对户下基本农田没有确权,如今无处居住;七组5户村民,在“十二五”移民期间不愿移民搬迁,家中耕地在移民搬迁复垦生态区域内,当下正是耕种时节,但林场干部不允许上山,土地无法耕种。他们不能回家,无法耕田播种,土地权属不定。“我们心急火大,咋办呢?”“娃娃没处安顿,人心里慌。”“眼看着人家都在地里种,心里像猫抓一样难受。”……来访群众又你一言我一语地唉声叹气,摆在眼前的就是现实版的“人在囧途”。

  人荒地一时,地荒人一年。此事迫在眉睫、责任重大,巡察组迅速行动,立刻联系开城镇党委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并协调自然资源局领导前来现场办公会商,从宣传解释、准确引导、分头限时办理有关事项,明确了巡察组、镇党委、村支部、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分工,整合资源共向发力,联合力量把沉甸甸的责任化为解决问题具体行动。在巡察驻地现场,工作人员向来访群众讲清了“十二五”生态移民政策,把生态移民后续政策、森林防火要求等解释得明明白白,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了国家土地确权、生态移民迁出区等政策时限、实施范围、分阶段开展等相关规定;经现场调解后,由分属林场为村民办理实名制防火通行证,村民持本人身份证、防火通行证在防火点查验后即可上山耕种,让群众“囧途”变通途。此次巡察有效促进了工作进度,化解了干群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原州区委巡察办  白司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