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村容旧貌换新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3 12:57:22
分享至:

  “现在我们村环境发生了大变化。以前这里拆除的砖瓦散落一地,尤其还在村里主干道边上,出进看到心里总是不舒服。现在散落的砖瓦不见了,换来的是敞亮和干净,种完庄稼、吃完饭路过这里,心情舒畅得很呢!”开城镇寇庄村村民对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同志开心地说道。

  日前,原州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开城镇,对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及下沉走访等方式开展工作。

  刚到寇庄村时,巡察组车辆在村主干道上行驶,突然联络员的一句话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联络员张燕指着车窗外说道:“那里怎么那么多建筑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其他巡察组同事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映入眼帘的便是满地的残垣断壁,砖石瓦砾。

  进入村部后,巡察组下车便找到寇庄村党支部书记了解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当被问起时,支部书记解释道,“那块土地之所以没有被整治,主要是牵扯到农户利益问题。”

  经过支部书记的一番介绍,事情渐渐清晰起来。原来在2019年清理土墙旧院落时,此地为土墙所围成的院子,因土墙拆除后,该户村民又用砖头重新砌墙,在砌墙过程中,将墙高度砌得几乎与院墙一般高,违反了相关规定,被列为违建后进行了拆除,因为拆除过程中对农户造成了经济损失,所以建筑废弃物无法进行清理。

  巡察组明白事件原委后,立即下发立行立改通知单,要求镇党委、镇政府和寇庄村高度重视,尽快整改,保证群众利益不受损。

  接到立行立改通知单后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和农户沟通协商,经过调解后,该农户同意整治清理。截至目前,村委会已通过机械化进行清理整平,让昔日的“脏乱差”一去不复返。

  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村民最关心什么就巡什么、最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以巡察整改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也才能保持巡察的旺盛生命力。(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