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巡清小垃圾 提升大影响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14 11:11:40
分享至:

  一串喧闹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来,打破了区委第一巡察组紧张有序的平静,信访工作人员按通了接听键“你好,是巡察组吗?我要反映个问题,小区附近垃圾不能及时清理,我们生活、出行极大不方便啊…”,原来是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政府巷社区行署北院内垃圾长期堆积没有得到清理,以致气味难闻,蚊蝇乱飞,周边居民抱怨连天。

  经巡察组实地查看和走访了解,行署北院位于二市场巷内,属于老旧无物业小区,共3栋楼17个单元194户楼房、61户平房,现有常住居民551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前该片区由门卫负责打扫清运垃圾,自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始后,门房被拆除,小区垃圾无人清扫。政府巷社区多次与业主代表沟通协商垃圾清运事宜,但因街道、社区人力财力有限,该片区垃圾清运没有得到解决。“现在天气这么热,太难闻了,我家连窗子都不敢开,苍蝇多蚊子多,你们可要管管啊”“以前都挺好的,就是老旧小区改造后没人管了,乱糟糟的。”在走访过程中,附近小区的居民也主动围拢在巡察组工作人员旁边,纷纷吐槽诉苦。巡察组在深入调查核实后,将行署北院垃圾清运问题移交南关街道党工委立行立改,街道党工委迅速行动,成立了由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整改的工作专班,组织召开社区、业主代表、亚东物业公司三方联席工作会,协商解决行署北院物业管理难题;安排网格员和志愿者入户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同时指派专人负责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保持小区环境整洁。

  通过举一反三,巡察组以“逐社区促整改,互学互鉴促提升”为目标,在不同时段拉网式走访察看辖区内环境卫生情况,对发现部分村改居社区环境“脏乱差”、背街小巷非垃圾收集点处堆积生活垃圾、河道内仍有倒生活污水等现象,及时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下发被巡察党组织督促其立即整改到位。

  “快都到我家坐坐走,你们辛苦很。这几天时不时有雨,再不用担心垃圾乱丢和污水横流,可舒心了”“这两天娃娃上完美术课自个儿就到家了,出来进去我很安心,衣裳都是两天一洗”看着大家喜滋滋的样子,巡察人员觉得巡察影响力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处处看得见。人居环境整治关乎民生,环境舒适了,出行安心了,人民的幸福感也就提升了,巡察公信力也就更强了。(原州区委巡察办 倪巧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