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公布第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果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14 11:28:25
分享至:

  今年以来,原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安排部署要求,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医疗卫生、教育、审批服务、生态环保、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现将2022年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教育领域。一是稳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虚假宣传、合同欺诈、违规培训等问题,区教育体育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消防、人社等部门先后检查校外培训机构7次,有效规范3所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由66所压减至3所,学科类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全部纳入银行专用账户监管,102所艺术类培训机构移交区文化旅游广电局监管,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二是成立了“民办幼儿园财务审核小组”,对幼儿园账务建档和下拨专用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督促各民办幼儿园规范收费标准、杜绝违规收费。三是教辅资料的专项治理成效显著。今年以来,通过多次明察暗访,未发现我区教体系统有违规推荐及购买教辅资料的情况,切实保障中小学生使用质优价廉的教辅材料。

  医疗卫生领域。一是开展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治疗、虚假医疗文书、违反廉洁从业有关规定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专项自查,共自查问题17681个,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12种,提出整改意见4个,已完成整改问题16662个。二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各医疗卫生单位制定权力清单,从单位整体、领导班子、重点科室、特殊岗位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共计梳理重点科室、特殊岗位廉政风险点301条、领导班子风险点154条、梳理个人风险点4892条。三是堵塞制度漏洞。根据卫健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研究案发规律,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根据案发特点,制定5项制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的权力运行监管。

  农业农村领域。一是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严格执行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制度,按照清查、评估处置、登记、核实、公示、确认、内审、上报等8个步骤完成每年清产核资工作。通过清产核资工作摸清了村集体资产家底,2021年度,我区11个乡镇148个村3个社区,核实资产总额为46919.36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9618.13万元,非经营性资产27301.23万元,资源347.81万亩。对照清产核资结果对各村的“三资”现状进行全面摸底和自查,及时完善更新台账登记。重点对脱贫攻坚以来形成的帮扶车间等集体资产进行摸底、明晰产权关系、掌握资产量化情况,建立资产管理台账。二是2022年,原州区产业到户项目按照“完成一批、验收一批、公示一批、兑现一批”的原则,资金通过村镇两级验收、公示无异议后,报乡村振兴局核定补贴对象资格后,上报农业农村局兑付资金。截至目前,已兑付产业到户项目资金1.25亿元,未接到群众反映发放不公等问题。

  生态环境领域。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90.9 %,PM10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20.8%,PM2.5较去年同期持平。清水河国控、区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4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于III类水质。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继续保持土壤零污染。二是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淀粉加工企业、规模以上养殖企业、矿山企业、机砖厂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正在生产的4家机砖厂建设在线监测系统。完成了14个行业154家企业污染源信息采集。快速响应“12345”市民投诉热线、“12369”环保专线及信访、网信等部门转交的群众投诉案件,查处各类投诉案件15起,均已办结。三是开展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群众信访转办件整改落实情况督查活动。对各级各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面开展“回头看”,努力做到整改一个问题、避免一类情况、规范一个领域,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升。四是严厉整治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简单粗暴“一刀切”问题。开展“治污成效巩固、管理服务强化年”活动,认真研究,统筹推进,分类施策,严禁环境准入“一刀切”。对符合发展规划和规划环评“三线一单”要求的项目,强化指导服务,压缩项目环评、排污许可等审批时间,支持项目落地。通过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有力的保障了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

  审批服务领域。一是认真梳理排查在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各个环节风险点,制作摆放一次性告知牌,明确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及流程,推动审批服务公开化透明化。建立健全社会监督长效机制,强化明察暗访、信息反馈等措施,主动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和信箱,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二是依规设置审批环节或前置条件,完善一次性告知内容。梳理审批服务事项,明确审批权限,做到应批尽批。各窗口严格按政务网上审批程序办理审批事项,做到了按时高质量办结,避免审批超时、超时审批的现象。三是通过强化窗口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法律法规和业务常态化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做到纪律严明。开展“红旗窗口”和“服务标兵”等评比活动,推动窗口工作人员常态化开展微笑服务。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实行“好差评”评价制度,引导办事企业群众对服务做出评价,做到了时时、处处有监督,有效整治效率低下、态度生硬、刁难群众等现象发生。(原州区纪委监委   杨晓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