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持续加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30 10:17:47
分享至:

  原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思想教育、文化浸润、家庭助廉等新时代廉洁文化融入“三不”一体推进的基础性工程,持续培土加固“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教育筑牢信仰之基。区委坚持以上率下,区委常委会带头传达学习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宣讲廉政党课,与各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并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廉政警示教育周”、讲廉政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纪委书记常态化开展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每季度与各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今年以来,共召开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3次175人,约谈“一把手”22人,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3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90余场次,实地接受警示教育60余场次。

  文化浸润营造清廉氛围。坚持将廉洁文化与文艺创作相互融合,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文联主办“翰墨倡清廉·丹青扬正气”廉政书画作品展,展出廉洁诗词、家规家训、廉洁故事等书法、绘画作品110幅,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品赏观展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廉政自觉。深入挖掘原州区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创作小品《村里那点事》《莫伸手》和舞蹈《半条被子》等倡廉作品;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廉洁文化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依托“中国诗歌之乡”名片,通过举办“喜迎二十大·传承端午情红色经典朗诵诗会”“第三届六盘山诗歌节”等活动,使干部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和作品,在全社会营造传播廉洁能量、感悟廉洁文化、弘扬廉洁新风的良好氛围。

  家庭助廉筑牢思想防线。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举办“廉洁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自主申报、单位推荐、逐级审核、层层筛选,共评选出2022年度“廉洁最美家庭”10个。召开“树廉洁家风,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座谈会,由“廉洁最美家庭”代表分享家庭助廉故事,营造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家庭廉洁文化氛围。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年轻化的特点,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廉洁从政座谈会,新提拔年轻干部代表围绕家风家教助推廉洁从政主题,谈思想感悟、谈认识体会,督促年轻干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严以修身、勇于担当,进一步培树廉洁家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观看《远离家庭腐败》廉政警示教育片,并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