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三措施”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7 07:57:03
分享至:

  2月7日至9日,自治区执纪执法互查互评组对原州区纪委监委案件质量和执纪执法工作进行了现场评查,并反馈了存在的问题。2月10日,在原州区纪委四届三次全会上对评查反馈问题整改作出了明确要求。2月13日,原州区纪检监察系统召开了执纪执法互查互评问题反馈暨整改会议,对存在的问题逐案逐条深入分析原因,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推动问题真改实改,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一是规范制度提水平。结合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建立工作序时管理、定期督查等制度,严格落实《原州区案件质效与执纪执法考核评价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案件久拖不办、文书频频出错、手续不完备、程序不合规、证据不确凿、定性不准确的案件承办人严肃追责问责,以制度执行促进案件查办提质增效。 

  二是强化培训提能力。 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全面提升能力。线上依托微信学习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网站等信息化手段,第一时间推送共享有关案件办理的权威解释、指导案例、办案指南等信息,及时线上答疑,强化对党纪法规的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线下积极组织参加中央和区、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业务培训、跟班学习、议案代训,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充分利用“周例会”常态化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切实提升学用结合能力和执纪执法能力。 

  三是以评促改提质效。坚持“一月一自查、一季度一评查”,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室查办的案件,在案件受理、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手续程序、文书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自查和评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及症结集体“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开出整改“良方”,确保每一宗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以案件质效提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