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突出特色亮点 压实监督责任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20:52
分享至:

  原州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自治区纪委监委“3+5+1”工作部署,聚焦原州区“五区”建设重点任务,谋划重点,推行亮点,压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交出更加出彩的原州答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提升作风治理成效。以“学查改”、建制度、抓作风为突破口和切入点,聚焦干部监督管理,集中清理整治在编不在岗、干部管理不到位、监督不严格突出问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解决学习领会不深入、贯彻落实不坚决、纪律规矩不严、责任担当不够、为民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聚焦干部廉洁自律,集中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乡村振兴、教育、粮食购销、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项目单位中层干部、技术人员以及村干部“微腐败”,重点解决干部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违法犯罪问题。通过活动开展,切实转变原州区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推行“三三制”谈话机制,提升“一把手”监督质效。围绕“一把手”对党忠诚、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推行“三三制”谈话机制,即区纪委书记每年分别对乡镇(街道)和区委、政府工作部门(单位)三分之一的“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达到沟通思想、了解情况、提醒警示、勉励尽责的目的,切实增强“一把手”监督效果。

  推行序时管理机制,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建立工作序时管理、定期督查制度,制定《原州区案件质效与执纪执法考核评价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健全案件查办月通报、季评查、半年考核、年终述职的考核评价体系,对案件久拖不办、文书频频出错、手续不完备、程序不合规、证据不确凿、定性不准确的案件承办人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承办室对每一件案件做到认真认真再认真、精细精细再精细、用心用心再用心,以制度执行促进案件查办提质增效。

  创新巡察工作机制,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按照储用结合、动态管理、统一调配的原则,探索建立退出领导岗位的四级调研员担任巡察组长工作机制,从退出领导岗位的四级调研员中选出一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担任巡察组长,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凝聚老干部智慧力量,通过言传身教和点拨指导,帮助年轻巡察干部提高巡察本领,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效。(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