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探索巡审同步 凝聚监督合力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7 09:00:33
分享至:

  固原市原州区持续完善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在四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中积极探索巡审同步,有效融合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职能,以监督对象、人员配合、信息共享、结果运用的深度融合,推动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互补优势、无缝衔接,切实凝聚监督合力,增强“1+1>2”的监督叠加效应,提升监督质效。

  巡审计划共研共商。加大事前统筹力度,巡察办与审计局年初围绕巡审对象、进驻时间、工作方式、人员力量等内容充分沟通,互相征求意见,确保巡审统一谋划部署、巡审工作计划精准对接、同题共答。2023年2月份,区委巡察办向原州区审计局制发《关于商请开展巡审联动的函》,商请原州区审计局将2023年审计项目与四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同步立项、同步开展,并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联动原则,分别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巡察组与审计组联合开展工作,做到任务协同、靶向施治、成果互用。

  巡审对象同步进驻。根据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求及巡审共商结果,四届区委第四轮巡察确定对原州区乡村振兴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原州区审计局成立审计组对原州区乡村振兴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巡察组与审计组共同完成进驻,联合开展工作,实现巡审对象同步、巡审进驻同步、巡审力量联动,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审计监督专业优势,以巡促审、以审助巡,推动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贯通融合,确保“政治体检”更加精准。

  巡审任务协同联动。巡审期间,巡察组与审计组严格把控职责边界,找准工作结合点,明确巡审目标和工作纪律,注重成果互享,坚持“动态会商”,随时沟通交换各自发现的问题和疑点,巡察组发现的资金、项目等方面专业性比较强的问题,交由审计组查证,审计发现需借助巡察作进一步了解的疑点,及时与巡察组对接,深入了解掌握。对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和领域,由双方共同会商研判、相互印证疑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同时,巡察组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提高联动整改威慑力。审计组将上一轮巡察发现与审计有关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必审内容,提出解决和改进建议,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实现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同步发挥,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