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四项举措”助推提升案件质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1 10:53:31
分享至:

  固原市原州区纪委监委早谋划,早部署,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以“四项举措”提升办案质效。

  挂图作战促进度。制定《未办结问题线索清零作战图》,对超1年未办结问题线索、2022年11月25日前未办结问题线索进行挂图作战。同时,对今年第一季度所有未办结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梳理,自3月20日开始,开展“大起底,大清零”攻坚活动。案管室制定方案,建立总台账,列出问题线索清单、责任清单、办理时限及进度清单,压紧压实承办部门和主办人责任;承办部门建立分台账,定期核对,制定办结计划,倒排办案工期,对所有未办结问题线索进行清零销号,确保问题线索办理效率;分管领导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每件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及情况报告,分析线索积压原因,研究解决办案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案代训”强协作。为构建整体联动、协同高效的办案局面,有效破解办案人员力量不足、业务不精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按照审查调查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及“室组乡”协作办案等要求,抽调11个乡镇纪委、3个街道纪工委、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将人员整合编入到所联系的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成立由一名纪检监察室干部带领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各一名干部的办案小组,用一个月时间对室、组、乡所有未办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攻坚清零。通过“以案代训”方式,强化室组联动、组组协调、室组乡联合协作,进一步提高了案件质效,切实推动全区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题培训提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干部业务能力,3月上旬,区纪委监委举办执纪执法业务培训班,邀请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信访室、审理室以及固原市委党校有关领导作专题授课,课程内容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以及信访受理、执纪执法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案卷整理归档等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期间还组织到隆德县纪委监委进行现场观摩教学。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形式,进一步规范程序、完善制度、健全体系,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促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督导督办促质效。案管室对领导批示、上级交办或指定管辖、未按规定时限处置、长期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全面起底梳理,共梳理出超1年未办结的问题线索(案件)4件、上年度积案38件,通过口头或者下发《督办通知书》形式进行督办,明确办案时效,同时对办案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承办部门和承办人责任,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原州区纪委监委)


>>><<<